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林揆:政府全面總動員 落實防颱整備工作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7-07
  • 更新時間:105-07-07
行政院長林全今(7)日在行政院會表示,「尼伯特」颱風是對臺灣威脅很大的強烈颱風,請中央相關防救災部會做好防災工作,並與各地方政府加強因應措施,提早相關整備作業。
林院長表示,「尼伯特」颱風已在昨(6)日20時30分發布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列為一級開設,他在今天下午也將視察應變中心應變整備情形。
林院長請各部會妥善因應,並做出以下指示:
一、請內政部測試各級政府災害資通訊設備,並督促所屬民政、警政及消防體系,配合地方政府進行預防性疏散撤離準備及災情查報,並針對申請入山登山民眾加強宣導工作,務必在颱風來襲前下山。
二、請國防部將可提供的資源廣為讓社會大眾知曉。
三、因颱風可能造成停電,請經濟部預為因應,備妥搶修人力、機具,減少停電衝擊。
四、請交通部針對易致災公路段及橋梁、鐵路等,做好預防性管制措施,並掌握全國公共運輸系統可能停駛資訊,提早公布。如有必要請儘早實施預防性勸離,將旅客提前疏運回本島或就地安置。
五、請農委會持續掌握農漁產品產區狀況,適時啟動相關調節措施,以平穩農產品價格。風災之後,若大雨嚴重影響國內蔬果供給,會成為長期問題,請農委會儘早規劃。請漁業電臺通報外海作業漁船提早進港避風,及海上注意作業漁船人員安全,並加強沿海養殖漁業相關防護措施。
六、請內政部、經濟部督促地方政府掌握都市下水道清疏、水利設施整備、河川疏浚及施工中各項工程等,務必做好防災措施。許多時候淹水往往因下水道疏浚未事先做好而造成傷害,請相關單位特別注意。
七、受颱風影響,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沿岸易有長浪發生,呼籲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八、近期發生多起民眾在從事戲水、溯溪、登山等戶外活動時,突遇劇烈天氣變化造成傷亡案件,呼籲民眾在颱風期間,儘量不要外出活動,以維護安全。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昨天至今天的蔬菜到貨量增加,但是因為大眾預期心理,價格漲至每公斤37元,目前農委會的庫藏足以應付。有關豬肉,因為天氣炎熱,每年此時是最貴的時候,但是目前仍供應充足。
曹主委進一步表示,有關稻米部分,中南部已採收完畢,彰化有一部份正在搶收,宜蘭、花蓮正在調度割稻機。颱風之後會有很多漂流木、行道樹,請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協助儘可能碾碎成為碎木,不要進到焚化爐,因為這些是生質能源的重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