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以兒童價值為導向之健康照護研討會」 加拿大與國內兒醫專家交流以兒童為主體的兒童友善醫療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5-07-23
  • 更新時間:105-07-23
友善溫暖的醫療環境,能幫助病童勇敢正向的面對病痛挑戰,是提升兒童醫療品質重要的一環。為推動「兒童友善醫療」發展,由衛生福利部指導,國衛院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及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合作,於105年7月23日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聯合舉辦「以兒童價值為導向之健康照護研討會」。大會透過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協助,邀請到具有140多年歷史的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來台分享兒童醫院的經營策略與研究發展。衛生福利部林奏延部長、國家衛生研究院余幸司院長、以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Mario Ste-Marie代表將出席開幕儀式致詞。
多倫多病童醫院附屬於多倫多大學,建院於1875年,被公認是世界最先進且規模最大的兒科教學醫院之一,享有極高的國際聲譽。大會邀請到三位專家學者Raymond King、Sarah Bowdin、以及Pam Hubley就其專業領域分享經驗,Raymond King探討加拿大的兒童健康照護體系以及如何永續經營兒童醫療、Sarah Bowdin將分享藉由基因醫學新興科技改善兒童醫療的成效,以及Pam Hubley介紹兒童醫院以兒童及家庭為主體,從人文關懷視角規劃就診環境與醫療過程各環節的照護體系運作。
Dr. Raymond King就醫院財務管理角度探討投資兒科健康照護的價值,觀點引人深思。他提出,較複雜的兒科醫療照護往往比治療一個成年人需要更多資金投入,然而,較少資金投入會對病患有較負面的影響,假如病患能存活到成年,也可能處於一個長期需要照護的狀態,政府又因此需再支付40到50年的成人照護,再加上無工作能力導致的潛在稅收損失以及相關社會福利成本,總括來說,讓原本短期的兒童醫療照護義務,變成了長期的照護,反而造就了更昂貴的健康照護成本。
大會下午主軸在探討台灣兒童友善醫療的推動現況與發展前景。「兒童友善醫療」意指在醫治孩子身體病痛的同時,也照顧孩子在醫療過程中的心理和情緒,協助緩和兒童與家庭對於醫院環境與醫療過程害怕、焦慮等情緒壓力,有助於提高兒童配合度,讓醫療措施能更順利完成,進而提升醫療品質與成效。這也是目前國內兒童醫療單位積極推動的目標。
建構友善療癒的醫療環境,需透過硬體與軟體兩方面,眾多層面的策略方法與資源分頭進行。大會邀集多位以推動兒童友善醫療見長的國內專家學者分享各自實務經驗與成效,希望藉以推廣至國內更多醫療單位。講者包含台大兒童醫院打造愉悅療癒遊戲空間的呂立主任、藉由遊戲與繪畫創作撫慰病童情緒的藝術治療師方美祈老師、擔任醫療語言「翻譯」,協助兒童與家人理解醫療程序、建立就醫安全感的兒童醫療輔導師蕭欣濡老師,以及推動小丑醫師計畫,帶給病童、家屬及醫護人員溫暖與歡笑的沙丁龐克劇團馬照琪總監。
國衛院兒醫中心作為一個平台協助彙集國內兒醫相關領域的資源與力量,致力於從各個層面環節推動完善兒童醫療照護網絡。期盼透過此次國際研討會引進國外經驗作法,提供國內民間團體、醫療單位以及公部門新的啟發,共同積極作為,逐步推動兒童與家庭友善醫療的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