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護病比與健保支付連動改善方案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7-20
  • 更新時間:105-07-20
衛生福利部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在2016總統大選醫療政策具體主張第八項,為改善護理人員之勞動條件,應推動健保護理費用與護理照護品質連動支付,以確保此服務價格能合理回饋至護理人員。鼓勵醫院經營者重視護理照護人力,讓更多護理人員久任或回流職場,確保病人安全與照護品質。健保署今天首度公開各醫院之全日平均護病比的登錄資料(網址: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x?menu=17&menu_id=1023&WD_ID=1043&webdata_id=5323 ),將以更具體作為:包括將較多預算分配給護病比值更佳的醫院;追蹤查訪各醫院實際護理人力;甚至研擬將護病比等規定納入相關法規,來執行護病比與健保加成的支付連動以回應民意代表與社會的關心。
根據健保署統計,104年各醫院護病比符合住院護理費加成之申報月份,醫學中心占總申報月份之91%,區域醫院占95%,地區醫院占99%。健保署自98年至103年醫院總額編列專款91.65億元,推動「全民健康保險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鼓勵醫院增聘護理人力,透過提高護理人員薪資、夜班費、加班費及加發獎勵金等獎勵措施,提高護理人員留任意願,進而提升住院病人照護品質。這項政策施行以來,確實達到鼓勵醫院增聘護理人力的目的。根據統計,99年至104年累計淨增加護理人力共8,945人,其中醫學中心6年累計淨增3,623人,區域醫院淨增加4,636人,地區醫院淨增加690人,雖有初步成效,但仍有改善空間。
為使支付標準調整確實反映護理人力,並且確保此制度能內化為醫院治理的一部分,全民健康保險會協商同意104年起將「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20億元由專款移列至一般服務部門,除使此項費用可隨各年度總額一般部門成長率逐年成長外,並將護病比明訂於支付標準與支付連動,要求醫院需按月填報護病比資料,依不同護病比給予9%-11%住院護理費加成。
健保署強調,即日起將每季公布各醫院的護病比資料,達到全民監督資訊公開的目的。為確保費用支付的公平與合理,除本部相關單位將加強監督各醫院護理人力外,本署各分區也會去實地查核,同時鼓勵民眾及護理團體能共同監督。護病比加成的公式也將持續檢討,方向包括區分功能別病房(例如加護病房、小兒科病房等)的護病比、區分不同時段(例如一天三班)的護病比,以及將較多預算分配給護病比值更佳的醫院等,期待與醫院經營者共同改善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並且有效避免血汗護理的過勞現象,上述支付標準調整將依法協商並依協商結果辦理。此外,健保署將於8月1日起辦理「醫院總額支付標準調整對於醫事人員薪資調整及轉知調查」,以瞭解支付標準調整是否影響護理人員薪資,符合民眾的期待。
健保署感謝國內護理人員對病人之付出與辛苦,未來將持續與各界協商與溝通,以維護病人醫療品質並確保從業人員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