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將推動Hospitalist照護制度,開啟醫療照護新紀元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5-07-31
  • 更新時間:105-07-31
因應高齡社會、多重慢性疾病型態及住院醫師人力短缺情形,衛生福利部於今(31)日上午召開「台灣Hospitalist照護制度發展」座談會,會中向與會之醫界專家、學者及醫學會代表介紹我國Hospitalist(醫院整合醫學專科醫師)發展及人力培訓規劃,並藉由與會者之參與共同探討我國照護制度發展新方向與人才培育願景。
近年來,為解決急診壅塞而衍生之醫療人力短缺、病患照護品質等問題,長庚醫院、臺大醫院及奇美醫院已參考先進國家經驗先試行Hospitalist照護制度。而衛生福利部表示,為因應不健康、失能人口所需醫療保健服務及多重疾病患者照護需求增加,於104年7月起推動Hospitalist照護制度,期望能透過彈性排班與跨團隊整合照顧住院病人的模式,來達到保障醫師合理工時及建構全人健康照護之目標。該計畫自推動後已獲得19家來自不同層級醫院的支持及參與,短短幾個月,對於急診流量紓解、成本效益、醫療品質方面,展現初步成效。
本次與會者普遍認為,未來我國將面臨多重慢性疾病及老年人口增加,在醫療人力資源有限的情形下,照護模式勢必需要重整,由原來各專科自行照護病人之方式,轉型為跨團隊照護之整合性醫療。簡言之,Hospitalist照護制度,可銜接門、急診、住院照護及社區長照服務,使得住院病人能獲得連貫性照顧,其對於各層級醫院醫師人力不足之紓解,為一有效可行的制度,值得推動。對此,衛福部表示,將積極規劃培育Hospitalist為部定專科醫師,增加專科護理師培育人數與訓練,檢討健保給付方式,配合醫院平衡發展Hospitalist制度,提供住院病人更優質的整合醫療,提升照護效率,共創醫病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