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醫療糾紛處理機制 促進醫病關係和諧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5-07-26
  • 更新時間:105-07-26
法務部為了快速處理醫療糾紛案件,自102年起於臺中地方法院試辦醫療調解及諮詢制度,臺南地方法院並自104年起加入試辦,為了能讓民眾快速了解真相及減少不必要的訴訟,法務部擬參酌上開試辦計畫之經驗,加以整合推動偵查中醫療糾紛案件之調解先行及初步鑑定機制,初期規劃於臺中、臺南、彰化及高雄試辦。由於該計畫尚在研議階段,衛福部將就初步鑑定部分配合提供必要的協助,並將持續朝向建立初步鑑定、關懷、救濟及調解等多元化之訴訟外處理機制努力,以迅速解決爭議,促進醫病關係和諧。

衛福部近年來致力推動訴訟外之醫療糾紛處理機制,包括辦理醫療及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強化醫療機構建立關懷機制、強化地方主管機關醫療爭議調處機制及提升醫療爭議案件鑑定效能等措施,目前已見成效。生育事故救濟自101年試辦迄今,已幫助超過300個家庭,且大幅減少相關訴訟案件7成;醫療糾紛司法訴訟鑑定案件數已減少22%,在衛生局調處案件數亦已減少16%,鑑定作業時程縮短37%,平均處理時間5.8個月,已朝向改善醫病關係、促進溝通化解爭議及減少不必要之訴訟與煎熬之目標邁進。

對於醫療糾紛的處理,衛生福利部強調「預防重於治療」,許多事件都是從誤會與不信任衍生而來,呼籲民眾在就醫時,必須向醫事人員說出問題或疑慮,醫病雙方好好溝通,互相尊重,病人、家屬以及醫事人員才能站在同一陣線一起為病人的健康努力。

若真的發生不幸,病人家屬又認為要由醫事人員或醫院、診所負責時,衛福部建議,病人及家屬應該先向就醫院所反映,彼此溝通說明,做後續的處理。若需要公正第三方協助,可洽當地縣市政府衛生局申請醫療糾紛調處,透過專業調處委員協助雙方溝通,化解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