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目前健保財務穩定,安全準備足以支應醫療需要

  • 資料來源:社會保險司
  • 建檔日期:105-07-12
  • 更新時間:105-07-12
依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雖預估105年度當年健保財務收支會出現約40億元入不敷出之情形,但截至105年5月底止,全民健保安全準備總額已達2,290億元,額度約當5個月醫療給付,可充分供應收支不足的費用,故財務仍相當穩定。衛福部表示,若依現行費率(一般保險費費率4.69%,補充保險費費率1.91%),現有的安全準備存量足以支應當前之醫療給付支出,至109年累計的收支都還不會有赤字出現,目前尚無調整費率之迫切性。不過因為影響健保財務因素很多,該部仍須密切注意財務趨勢,也會盡力朝費率穩定的方向努力。

衛福部同時表示,二代健保實施後,保險費率有其法定審議機制,依健保法第24條規定,應由保險人於健保會協議訂定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後1個月擬訂保險費率方案提請審議;並於年度開始1個月前依協議訂定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完成該年度收支平衡費率審議,報主管機關轉報行政院核定後由主管機關公告之。依照上述程序,健保署將於106年度醫療費用總額完成協定後,提出該年度之保險費率方案,送健保會審議,衛福部亦會尊重健保會的審議權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