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災醫療救護與復原重建研討會」從氣塵爆事件談起 政府將持續精進災害應變機制與作為

  • 資料來源:綜合規劃司
  • 建檔日期:105-07-02
  • 更新時間:105-07-02
衛生福利部與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新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今(2)日共同舉辦「防災醫療救護與復原重建研討會」,以近二年發生之「氣塵爆事件」為主軸,共有12位演講者於會中分享完整的報告及8位相關領域專家參與評論。衛福部林奏延部長致詞時表示,高雄氣爆與八仙塵爆不幸事件後,我國防災醫療救護機制已持續改善,未來將加強消防與醫療的合作與資訊交流,衛福部內亦已規劃建置戰情中心,精進我國緊急醫療應變制度。行政院吳宏謀政務委員亦於研討會總結時表示,為完善指揮體系,未來如發生主管機關不明之新型災害,將由內政部先擔任主政機關,後續則再由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綜合判斷後,提出應變指揮權轉移建議。

相關領域人員逾200人參與今天的研討會,包括行政院吳宏謀政務委員、災害防救辦公室、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及衛福部等中央相關部會、新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代表、各地衛生、消防與社會單位同仁及多位急診救災專家共同參與討論。會中報告人及評論人就事件回顧、災前預防、緊急應災及生活重建與復原等四大主題,熱烈討論並提供寶貴建議,在災前預防與緊急應災方面建議完備大型活動法制面管理規範,具體落實,加強宣導,提升業者法規意識、重新檢視救災的流程,強化第一線消防人員之訓練及救災設備、同時政府應整合體系,有一統籌指揮調度機制、記取本土災害教訓,因應新型災害類型,如地震、核災及恐怖攻擊等,擬定應變措施,以因應緊急災難時,能夠有效因應,將傷害降至最低;在生活重建與復原方面,燒燙傷者會面臨汙名化與歧視,因此,除了政府部門的支持方案外,更需要喚起社會大眾的包容與接納,支持傷者回歸社會。

衛福部綜合了各界對於八仙塵暴應變作為之建議,並參考今日會議中有關指揮體系、消防與醫療資訊整合、演習與資訊系統優化等結論,對於大量傷病患之醫療體系精進,未來將持續辦理多項精進作為:

一、 提升國內燒燙傷救護量能。衛福部於今(105)年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中,於加護病房章節首度納入燒燙傷照護團隊(含醫療、復健、社工等專業人員)運作之試評項目,以完備醫院內燒燙傷重症處置能力,並將於106年度起,補助醫院加護病房之運用,以提昇急重症醫療處置量能。後續推動國家型皮膚保存庫建置計畫、建置國家型燒燙傷病人資料庫、補助醫護人員進修燒燙傷相關課程以提高醫療服務水準、培訓燒燙傷治療復健人才與強化傷燙傷病患復健及社區服務。
二、 建置專業救災團隊與演練。衛福部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REMOC)今年辦理大量傷病患區域演習,並與災難醫療救護隊合作辦理災難醫療聯合演習(實兵),未來更將成立衛福部Central EMOC,專責指揮調度REMOC。
三、強化到院前、後救護資訊之整合。透過精進緊急醫療管理系統(EMS),強化醫療機構與消防單位救護紀錄表之資料界接。並將透過智慧型遠端醫療科技,提升醫院與到院前緊急救護資訊之整合。
四、未來衛福部將設置兼具資訊整合及智慧分析之戰情中心,專責風險監測、即時分析,以快速反應與應變。

不幸發生災害時,有賴於平時所建立良好的緊急應變機制及完備的緊急醫療網基礎建設。過去的經驗與教訓,幫助我們省思如何研擬更完備的機制,衛福部未來將持續參考各國大型災難預防管理與大量傷病患應變機制與政策,持續強化我國緊急醫療應變體系,亦將積極辦理國際交流,貢獻我國經驗,作為其他國家制定應變政策之參考。

本次研討會於今天下午5時圓滿結束,與會者一致認為應積極促進災害應變精進政策的落實、官方與民間資源的合作,持續精進我國防災救災相關量能,以能更加保障國人的生命安全。行政院吳政務委員宏謀並作總結表示,近來國內發生數起災害,今日透過高雄氣爆及八仙粉塵暴燃這兩個事件做一個通案的檢討,必須從指揮應變系統開始思考精進,並促進中央與地方大型群聚活動管理要點制定及落實;緊急災難發生時,必須建立暢通之溝通管道及平台,同時應強化緊急醫療聯絡網絡,以儘速救治病患;至於復健及回歸正常生活是一條漫長的路,但這條路上我們絕不能讓病患感到孤單,政府會提供相關資源,支持並陪伴他們走過漫漫復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