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關懷台鐵爆炸事件傷患心理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7-09
  • 更新時間:105-07-09
105年7月7日晚間台鐵區間車發生爆炸事件,列車駛進松山車站後,救護人員在最短時間內,迅速將25名傷患分送至鄰近醫院。目前傷患均已由醫院救治,但除了生理上的傷勢以外,亦應重視傷患的心理健康。
當遭遇重大意外事故三日內,約有七成的人會有急性壓力反應,感到焦慮、緊張、容易被外界的聲音驚嚇、反覆做惡夢、不斷回想起事情發生的經過等症狀,也有人會感到情感麻木,對外界的事物沒有反應。而一個月後,仍有約10%的人無法復原,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相關資料請至https://mohw-tw.gitbooks.io/qa/content/,參閱《災難心理重建QA》。
本部建議,經歷這次事件的人,如有前述的反應,無論有沒有受傷,可以試著與親友聯繫,相互支持鼓勵,可以幫助自己走出心理壓力,或尋求各醫院身心科或精神科、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協助,或撥打安心專線(0800-788-995)、張老師(1980)、生命線(1995)諮詢。
為關懷本次受傷者,本部部長已指示由社工提供傷患一人一案之服務,並依其需求,轉介提供後續心理輔導、諮商或治療。
因近日媒體不斷重複播放爆炸事件,有些人可能因重複收聽災難新聞感到害怕、焦慮,如有這樣的感覺,建議關掉你的電視、收音機,與親友一起相處,深呼吸、一起運動、吃飯、聊天,都可以對你有幫助。
在此,我們也呼籲,媒體於報導時,應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對報導自殺新聞的「六不」與「六要」建議,以維護國民心理健康。
「六不」:
(1)不要刊登出照片或自殺遺書。
(2)不要報導自殺方式的細節。
(3)不要簡化自殺的原因。
(4)不要將自殺光榮化或聳動化。
(5)不要使用宗教或文化的刻板印象來解讀。
(6)不要過度責備。
「六要」:
(1)當報導事件時,與醫療衛生專家密切討論。
(2)提到自殺時,用「自殺身亡」而不要用「自殺成功」這樣的字眼。
(3)只報導相關的資訊,且刊登在內頁而非頭版。
(4)凸顯不用自殺的其他解決方法。
(5)提供與自殺防治有關的求助專線與社區資源。
(6)報導危險指標以及可能的警訊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