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林揆:有效改善澎湖醫療問題及提升醫療品質 確保民眾權益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6-18
  • 更新時間:105-06-18
行政院長林全今(18)日訪視衛福部澎湖醫院,瞭解澎湖醫療發展現況及需求,並慰勉醫療人員的辛勞。林院長表示,相較於臺灣本島,澎湖地區的人口結構更趨老化,需要投入更多的醫療資源。如何建立完善的老年人口健康照顧的機能及機構,讓離島地區醫療服務體系更加完整,是政府的目標。
林院長表示,他在過去幾週利用假日走訪各地,目的就是要了解地方的需求與反映,政府要解決問題,尤其是離島的問題,更要利用有限的資源,將錢花到刀口上,例如醫療,不僅要投入資源,也要有非常有效的做法與規劃。
林院長指出,政府的責任,就是要維護國民生活最基本的保障,在離島地區,醫療是重要的問題,如何讓醫療建設得更好,是政府的一大挑戰。以澎湖醫院為例,自從心導管照顧中心成立之後,就讓需要後送臺灣的病患減少很多,更能夠在地治療,這就是有效減少居民不便及痛苦的醫療建設。
林院長強調,澎湖醫院以及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的醫療能量仍有不足,要加以提升,勢必需要挹注更強大的資源。衛福部希望借重與臺灣南部成大醫院、奇美醫院、高雄醫學院等醫學中心的外部合作機制,共享醫療資源,進而提升澎湖的醫療品質,根本解決澎湖的醫療問題。
林院長進一步表示,在病患後送部分,政府將研議更經濟有效的方式,將節省下來的資源再投入其他的醫療,希望未來澎湖民眾不管是在地治療,或是後送醫療,都能夠比以前方便,但大趨勢仍是希望在地治療,以維持病患的生活品質。
林院長進一步指出,除了提高醫療經費外,就是要共同思考如何讓澎湖醫院更具有吸引力,如何讓公費醫生願意落腳澎湖。期待衛福部能夠就澎湖地區整個醫療系統的提升及改善,有比較有前瞻性的作法,逐步來做,雖然有些現實問題不能馬上解決,一步到位,但要步步往前走,看到效果。
由於此行是林院長就任後首次造訪澎湖,林院長在稍早特別前往澎湖「闔澎」三大公廟之首,同時也是全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澎湖天后宮參拜,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百業興旺,並與在場民眾及遊客問候寒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