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全醫療人權普世價值,健保全面解卡,加強欠費追償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6-07
  • 更新時間:105-06-07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表示,醫療人權普世價值的觀念已蔚成風潮,且為國內外人權團體高度的關切與認同,基於我國實施健保的目的即在增進國人的健康,以及給予國人就醫權益的公平性保障,故健保欠費者應否鎖卡為各界持續關注的議題。近年來健保署持續推動弱勢民眾健保欠費協助措施,並逐步採弱勢民眾健保欠費與就醫權脫鉤處理(下稱解卡),已使健保欠費鎖卡人數由96年的69.3萬人降至105年4月約4.2萬人。此外,就健保署20年來統計資料顯示,投保單位及保險對象保險費收繳率維持在98.8%以上的水準,顯示國人對繳納健保費具高度的認同與支持,且僅有極少數人為非弱勢欠費者,況健保署對於健保欠費有法定的追償機制,基於實踐全面保障國人就醫權的最後一哩路,此刻宣布健保全面解卡,同時加?欠費追償,建構醫療人權普世價值,健保邁向全新里程碑。
健保署更進一步表示,據多年來協助弱勢民眾排除就醫障礙之經驗,雖弱勢民眾健保欠費免予鎖卡,且該署會正式發函通知,但若民眾仍自行誤認遭欠費鎖卡,即便健保署已提供各項健保欠費協助措施,如:分期繳納、紓困基金貸款、轉介公益團體及緊急醫療保障措施等,但弱勢民眾如未尋求協助,恐導致因擔心遭欠費鎖卡而延誤就醫之憾事。


全面解卡配套措施
  李署長強調,健保全面解卡後,欠費追償並未免除,為了防杜蓄意積欠健保費者,除了依法對健保欠費者催繳及移送行政執行外,健保署並強化健保欠費催收相關機制,做法如下:
一、 每月利用健保資料庫比對,一旦健保欠費者以受僱者身分投保,即通知行政執行署,查扣部分薪水抵償健保欠費。
二、 依二代健保法規定國人領有利息、股利所得及租金收入者,扣費義務人按月就源扣繳補充保險費之明細資料送達健保署,即按月通知行政執行署查扣存款、利息、股票或租金抵償健保欠費。
三、 至於無力繳納健保費者,欠費經催繳及移送行政執行查無薪資、股票或存款可供抵償時核發之債權憑證,仍將在執行期間內(10年),每年定期進行財產交查,對查有所得或財產者,再次移送行政執行。
全面解卡不影響健保財務
現今已逐步採行健保欠費與就醫權脫鉤,截至105年4月欠費鎖卡人數4.2萬人,其近5年欠費總金額約20億元,平均每年4億元,健保署將持續積極催繳及移送行政執行,欠費並未免除。以每年保費收入逾5,700億元而言,全面解卡不會對健保財務及營運造成影響。
李署長表示,健保全面解卡象徵著醫療人權更上一層樓,受惠對象絕非外界所稱目前遭鎖卡的4.2萬人,而是藉著廢除鎖卡制度,才能夠真正去除弱勢民眾心中恐懼欠費無法就醫的枷鎖,更加落實政府照顧弱勢,保障全民就醫權益之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