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漾!青春無菸榜」-2016無菸生活設計大賞正式開跑!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6-17
  • 更新時間:112-08-04

漾!青春無菸榜
國民健康署辦理的2016年無菸生活設計大賞自即日起正式開跑囉!今年主題為「漾!青春無菸榜」,以激發年輕族群成為榜中英雄,同時透過年輕人溝通的文字、圖像及影像,倡導「反菸、戒菸、拒菸」的觀念,成為「無菸生活創意英雄」!
遠離菸害,一起加入拒菸的行列
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根據美國國家成癮物質濫用中心報告指出,尼古丁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展結構,菸草使青少年更容易受到非法藥物的誘惑;相對於未吸菸的青少年,吸菸青少年濫用非法藥物機率達13倍。另依國民健康署104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為3.5%(男生4.9%,女生2.0%),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7.5%;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0.4%(男生15.6%,女生4.7%)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16.3%;此外調查也發現,青少年吸菸易受同儕影響,有較多好友者,其目前吸菸率也呈現比較高之現象,例如有多數好友吸菸的國高中職學生吸菸率近4成(國中34.6%,高中職學生50.0%),為沒有或少數好友吸菸的學生吸菸率(國中2.3%,高中職學生5.8%)約8倍以上(國中15.1倍,高中職學生8.6倍),顯見仍不可輕忽年輕族群的吸菸習慣,保護青少年遠離二手菸暴露已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無菸生活設計大賞」自2011年開始舉辦,迄今已邁入第五屆,以透過年輕人之間慣用的溝通元素,由年輕族群次文化中發揮創造力,從創作中了解菸品、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進而運用同齡間之影響,讓更多的年輕族群朋友遠離菸品、加入拒菸的行列。
無菸生活創意英雄非你莫屬!
「2016年無菸生活設計大賞」將以「無菸篇」、「戒菸篇」、「二手菸篇、三手菸篇」為徵件主題,類別有「平面海報設計」、「創意標語」以及「創意影片」三大類,徵件日期自即日起至105年10月7日止。本次活動與歷屆不同的是,將擴大徵件對象,除鼓勵校園組(國中組、高中組、大專組)參賽外,同時增加「社會組」,以激發更多優秀具創意的年輕人,透過創作表達自我無菸態度。此外,評選方式也採用分組、分齡審查,讓參賽者能從各組及各年齡層中,互相觀摩與學習。參賽者除了可以在「2016無菸生活設計大賞」的活動官網中觀摩以往得獎作品外,同時可以在「2016無菸生活設計大賞」的臉書粉專中,了解相關的活動訊息與國內外一些得獎與經典的創作案例。
為使菸害意識透過教育、參與和行動三個面向在年輕族群紮根,配合「無菸生活設計大賞」活動開跑,除透過大專院校傳播學系的教師交流菸害防制的宣導方式,同時與高中(職)端相關教師也形成垂直合作,形成強大校園合作網絡,進行一系列創意宣傳,包括「反菸黑舞士」、「反菸拳王爭霸賽」等活動,透過社團的情感與同儕影響力,擴大更多年輕族群的參與,以及深化反菸的溝通效果。
本次參賽作品將於網站上進行網路人氣票選,讓更多民眾能參與並鼓勵各年輕族群創意。而國民健康署將於11月下旬舉辦「2016年無菸生活設計大賞」頒獎典禮與展覽,讓無菸的創意作品,透過展覽擴及年輕族群的生活圈。
國民健康署熱烈歡迎國中、高中、大專院校及步入社會的年輕朋友們踴躍參加「2016年無菸生活設計大賞」競賽活動,相關徵件訊息請參閱官網及臉書「2016無菸生活設計大賞」,或洽詢活動專線:0905-298-361(無菸生活設計大賞活動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