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6「戒菸就贏比賽」所有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6-05
  • 更新時間:105-06-05
2016 「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名單今天揭曉了!
為了營造「戒菸嘉年華會」的社會氣氛、鼓勵吸菸者勇於採取戒菸行動,國民健康署委託董氏基金會自2002年至今已辦理了8屆「戒菸就贏比賽」,經統計今(105)年有高達25,252名癮君子報名參加,並於5月底在律師見證下,從所有參賽者中抽出得獎候選組,經過電訪及地方政府衛生局所的初步檢測和訪視,再到今日的公開檢測,終於產生9組戒菸成功的得獎名單。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恭喜成功戒菸的參賽者已贏得無價的健康!
根據過去7屆「戒菸就贏比賽」的資料顯示,在5月份比賽期間,參賽者的戒菸率平均約為七成,由此推算,今年5月也成功地幫助17,000多個家庭遠離二手菸害;而過去7屆參賽者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約達三成五以上,所以合理推測一年後仍有將近9,000個家庭可藉由這次戒菸比賽而持續遠離菸害、贏得健康。

二代戒菸助你一臂之力
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有2萬人死於菸害,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吸菸者每2人就有1人死於與菸相關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更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除此之外,還有三手菸的威脅,研究證實,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含有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多數癮君子常在家吸完菸再出門上班,卻將二手菸、三手菸毒害留給在家的媽媽、小孩及家人。
邱淑媞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支持吸菸者健康人權,特以菸捐補助戒菸。我國提供吸菸者全面性的戒菸服務,包括藥物治療及諮詢等。戒菸醫療院所由合格專業團隊提供服務且鄉鎮服務涵蓋率已達100%;該服務由門診延伸至住院病患,已達6個月點戒菸率為26.6%之成效。另,我國是亞洲地區第1個建立全國性戒菸專線的國家,並有辦理其他如戒菸班與「戒菸就贏」活動等多元戒菸服務。希望吸菸者現在就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戒菸服務,一起擺脫菸癮枷鎖。

為愛戒菸就贏,健康幸福雙贏
首獎30萬元得獎候選組是在臺北市工作及唸書的趙○禎及李○靚同性情侶,參賽者趙小姐28歲、菸齡11年、每天超過1包菸,從小受家人影響開始吸菸,過去曾數次嘗試戒菸,買過戒菸書認真研究、也用過戒菸貼片,但都撐不過24小時。這次在女友爸爸的鼓勵之下,決心戒菸,還特地以手機計時器設定自己從4月29日開始戒菸,雖然剛開始實在很想吸菸,但趙小姐不斷在心中告誡自己ㄧ定要撐過去,用大量喝水轉移注意力再搭配著跑步,撐過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慢慢地度過最難熬的時間。更激勵他的是,戒菸前每周可跑兩三次3至5公里,戒菸後,幾乎天天都可跑8至10公里,更直接挑戰21公里路跑!報名時沒想過會得獎,純粹因為愛的力量,要努力達到女友爸爸的期望!

「戒菸成功」是送給媽媽最好的生日禮物!
60歲的呂○銘先生,40年的菸齡,過去一天吸兩包菸是稀鬆平常。近日有感於有點年紀了,而且82歲的媽媽不斷的鼓勵及期盼自己能跟爸爸及弟弟一樣都戒菸成功,同時也心疼多年來深受他二手菸、三手菸危害的老婆及兒子,終於勇於踏出戒菸的第一步!呂先生決定尋求戒菸門診協助,成功把菸戒掉。呂先生平時假日會與太太一起爬山運動,原本爬山時會喘及呼吸不順暢,戒菸後明顯呼吸順暢、胸口不悶且步伐也變輕盈了。今天(6月5日)剛好是媽媽的生日,呂先生說:「戒菸是送給82歲媽媽的生日禮物,請她不用再為了我的健康操心了!」

「無菸」束縛,「家」倍幸福
李○同先生是台灣大車隊的運將,吸菸的他常被老婆及兩個女兒嫌菸味臭,甚至女兒因搭他的車去上班,身上衣服沾有菸味,而被誤認為吸菸者,加上老婆是合格的保母,家中殘留的三手菸會危害幼兒健康,所以就報名參加大車隊的戒菸班及戒菸就贏比賽。但在戒菸初期還是戒不掉,直到醫院衛教人員不斷電話關懷,加上每次吸菸惹得老婆及女兒不高興,便下定決心從4月25日開始戒菸。剛開始雖然因為戒斷症狀很痛苦,但藉由開車分散注意力,並嚼食無糖口香糖來替代吸菸,終於成功擺脫菸癮。李先生表示,現在聞到車上客人身上殘留剛抽完菸的味道,才發覺菸味真的很臭。

戒菸有「愛」,健康無礙
所有戒菸成功的得獎者雖然其背景故事都不一樣,但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他們背後都有一雙溫暖的推手,不論是媽媽、太太、女朋友、兒女、甚至是朋友支持鼓勵著他們,見證他們贏得健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沒有吸菸的朋友,請您現在就發揮「愛」的力量,幫助還在吸菸的親友遠離菸害。而所有戒菸成功的朋友們也能與身邊吸菸親友分享自己成功戒菸的經驗,一起付諸行動幫助更多癮君子成功擺脫菸癮,也讓親友遠離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4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