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美合作研發全球首款老年族群登革熱疫苗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5-06-07
  • 更新時間:105-06-07
台灣與美國在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達成研發登革熱疫苗協議,兩名美國專家已於上周六(6/4)抵台,今日除拜會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外,亦由副總統陳建仁親自接見,雙方快馬加鞭合作,未來將在台進行老年族群臨床試驗,這將是世界第一款針對老年族群的登革熱疫苗。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深副研究員懷德赫(Stephen Whitehead)1981至1983年曾來台傳教,對台並不陌生。他昨日(6/6)同負責臨床試驗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副教授杜彬(Anna Palmer Durbin)出席疫苗說明會,與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成功大學講座教授蘇益仁等專家及食品藥物管理署就疫苗有效性、安全性交換意見。蘇益仁等全體專家(名單如附件)對雙方合作一致同意樂觀其成。

  這支疫苗由美國國衛院研發,已在美國、巴西、泰國及孟加拉進行臨床試驗,試驗結果對四種型別登革病毒具有80%至100%的保護力,今年初已在巴西進行第三期試驗,也開始在美國針對50歲以上老年族群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
  由於我國去年登革熱主要流行型別第二型,且對老年族群威脅大,我政府全力支持疫苗在台進行250名老年族群臨床試驗。這將是世界第一款針對老年族群的登革熱疫苗,試驗資料彌足珍貴,台灣將公開試驗資料,替全球防疫盡一份心力。

  除登革熱疫苗外,疾管署亦完成登革熱NS1快篩地理資訊系統(dengue.gov.tw),民眾可利用該系統查詢南高屏754家提供登革熱快速診斷的診所地址、電話與看診時段,方便民眾就醫。

  台南自今年3月、高雄自4月後未再出現登革熱本土病例,但境外移入病例迄今117例創下2011年後新高,上周持續有5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來自印尼及馬來西亞各2例、菲律賓1例。包含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寮國、巴西、哥斯大黎加與阿根廷等國登革熱疫情皆高於同期。

  登革熱境外移入持續發生,氣象預報南高屏持續高溫且有降雨機率,登革熱流行風險逐漸提升,疾管署呼籲民眾落實「巡、倒、清、刷」清除孳生源,使用衛福部核可含DEET(待乙妥)防蚊藥劑,避免蚊蟲叮咬。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