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現階段以大幅提升捐贈人數及移植品質為優先考量,並且將積極協助推動器官捐贈與移植!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5-06-14
  • 更新時間:105-06-14
本部於105年2月預告「施行器官移植手術核定及管理辦法」草案,經蒐整各界意見及多次會議討論,目前考量移植醫院醫師移植手術過少,現階段將朝不影響現已具移植資格之醫師及醫院之權益加以規劃,除提升移植品質為優先考量,並將積極給予移植醫院合理健保給付來鼓勵推動器官捐贈與移植的發展!

回顧近幾年國內之器官捐贈結果顯示成效良好,民眾對於器官捐贈之認同及支持度亦大幅增加,每年屍體器官捐贈人數亦顯著成長,自101年193人提升至104年264人,成長率達36%。但目前我國等候器官移植人數為8,630人,捐贈人數仍不足。

「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自行政院於103月1月17日函請立法院審議,103年5月14日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完畢,並保留部分條文送交朝野協商,歷時1年多的討論並形成共識,於104年6月1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其中第10條第2項規定:「醫院應具備之條件、醫師及眼角膜摘取技術員之資格、申請程序、核定之期限、廢止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授權本部制訂相關規範,例如,訂定核定資格的效期、展延效期時需要達到的條件,以及違反法令規定時的廢止機制等。

另外,去年通過的新修正條例,除第十條第二項「施行器官移植手術核定及管理辦法」草案子法外,尚須訂定第八條第三項「器官捐贈移植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組織及運作管理辦法」及第八條第六項「活體腎臟多組配對、交換與捐贈之管理辦法」等二子法。以上三子法皆已完成預告程序,刻正進行各界意見研議,以進行後續的公告。

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表示,國人每年新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並註記於健保卡人數約3萬人,累計至今已達約31.4萬人。對此,本部感謝移植醫護團隊、所有大愛器官捐贈者及家屬在背後默默的耕耘與努力,也肯定民眾對於器官捐贈的行動與支持,未來,衛生福利部將訂定更符合國人需求之器官捐贈移植政策,也期望國人能持續響應這樣有意義、有價值的公益活動,讓生命大愛永續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