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推動居家醫療整合照護,提供行動不便患者連續性服務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5-06
  • 更新時間:105-05-06
健保署自105年2月起,辦理「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鼓勵特約醫療院所組成居家整合照護團隊,提供行動不便患者以病人為中心之全人照護,強化醫療照護資源連結轉介,發展在地化居家醫療服務。
健保自84年開辦起,陸續推動行動不便患者一般居家照護、慢性精神病患居家治療、呼吸器依賴患者居家照護、末期病患安寧療護等7項居家醫療照護。以104年為例,接受前述居家醫療服務之人數超過10萬人。在照護過程中,患者之照護需求將隨病程發展轉變,如病情穩定時,由接受一般居家照護改為居家醫療訪視,或病程發展到末期時,由接受一般居家照護轉為安寧療護;在轉換服務項目時,可能需要轉換至有提供服務的機構。
為改善不同類型居家醫療照護片段式之服務模式,健保署將一般居家照護、呼吸居家照護、安寧居家療護及104年實施的居家醫療試辦計畫,整合為「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計畫的特色為擴大照護對象、強化個案管理機制,且著重於促進社區內照護團隊之合作,包括各類醫事人員間之水平整合,及上、下游醫療院所之垂直整合,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完整醫療服務。
此外,105年4月起健保新增出院病患之「出院準備及追蹤管理費」項目,鼓勵醫院在病人出院前做好出院準備及出院後追蹤諮詢,協助轉介病患至社區醫療群、居家照護、長照機構等後續照護資源,使病患回歸社區生活,減少出院後短期內急診及再住院。
為使全國有意願提供居家醫療照護之醫事服務機構互相學習,健保於105年5月6日辦理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觀摩會,同步視訊連線至10個會場(包含花蓮、臺東等地區),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台東聖母醫院及壢新醫院分享社區照護經驗,約400人參與觀摩討論。
民眾或轉介單位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醫事機構/網路申辦及查詢/居家相關醫療服務項下,查詢健保居家醫療照護之服務提供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