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當心!『老掉牙』是病!牙齒長照才能「養『牙』防老,健康呷百二」!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5-05-26
  • 更新時間:105-05-26
為了提倡口腔預防保健的重要性,並提升民眾對口腔健康之了解與重視,衛生福利與臺北醫學大學,於今(26)日在該部共同舉行記者會,除宣導口腔預防保健的重要性外,也展現政府對促進國人口腔健康的決心。
該部今年規劃「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委託具有牙周疾病研究豐富經驗的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周幸華副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在由其邀集該校公共衛生暨營養保健學院在公衛領域見長的韓柏檉教授、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具備新媒體行銷專長的蔡佩穎助理教授,以及各地牙醫師公會的牙科學者與牙醫師等組成專業的宣導團隊,前往全台都會、鄉鎮,甚至山地、離島地區,進行至少145場次之衛教宣導。同時,借鏡日本『8020運動』,讓民眾特別是兒童與成年人,了解在80歲時還能擁有20顆以上自然牙齒的重要性,來倡導牙齒長照,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兒童齲齒指數高達2.5顆,遠超出世界平均1.67顆,更有超過9成(99.2%)的成年人擁有不同程度的牙周問題,顯見國人年齡愈大愈苦於口腔疾病。近年更有研究證實,口腔疾病是成為全身系統性疾病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如牙周病患罹患冠狀性心臟疾病的機率較輕微牙周疾病患者增加25%,可見口腔疾病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值得國人提高警覺。衛生福利部說明:「許多民眾在年老時,開始出現像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失智症現象等,卻以為是『年紀到了』的問題;其實,大家都忽略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因牙齒與口腔健康問題而引起。」衛福部今年發起「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期望讓民眾都能擁有養「牙」防老的觀念,才能達到健康呷百二!
計劃主持人周幸華副教授則表示:「此次計畫是結合衛福部與北醫雙方之豐富資源,為目標對象進行口腔健康教育的分眾深度宣導,如對深山偏遠地區民眾,納入當地生活習慣與口腔疾病的連結性,著重於口腔疾病與全身系統性疾病關聯性等適切內容。」周幸華副教授進一步補充,該計畫更邀請專業牙科學者及牙醫師共同參與,希望建立在地牙醫師與宣導對象之雙向互動,幫助民眾在未來的生活能更加落實牙齒定期健檢。協同主持人之一的韓柏檉教授也表示:「只要每位民眾願意從現在起付諸行動,改變自身口腔健康,相信讓台灣成為全球最健康的國家之一,指日可待!」
為使民眾對此一宣導更加有感,臺北醫學大學團隊以時下熱門流行的話題為創意,設計「護牙者聯盟」當作主題視覺,並繪製成淺顯易懂的衛教漫畫,以生動活潑的故事來傳達口腔預防保健的重要性,更規劃專屬活動網站、趣味動畫影片、以及臉書粉絲專頁等多元化宣傳管道與民眾互動。
此外,本次活動也邀請到知名藝人簡愷樂擔任護牙大使,她現場分享她小時候因忽略口腔保健,致使牙齒全部蛀光的經驗,呼籲民眾應該從現在開始注重口腔健康。簡愷樂表示:「小時候我非常熱愛甜食,但是因為懶惰不喜歡刷牙,曾導致乳牙全部蛀光,根本無法咀嚼食物,所以讓我下定決心要顧好自己的牙齒,還要跟牙醫師做朋友、保持良好關係!後來,在聽從牙醫師的口腔保健知識並定期檢查後,使我成功維持健康的牙齒,也讓我擁有甜美的笑容與自信。因此這次很開心能擔任計畫的代言人,希望大家也能跟我一起從現在開始就將牙齒顧好,以後老了才能有牙呷透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