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張揆:規劃三層級應變防治蚊媒傳染病 傳承經驗與制度予新政府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4-18
  • 更新時間:105-04-18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18)日出席「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第一次聯繫會議」時表示,今日的會議是一項新制度的開始,可說是劃時代的一步,聯繫會議開始召開之後,期能針對疫情隨時有更好的掌控;同時規劃設計一套三層級的應變機制,以最機動的方式即時進行蚊媒傳染病防治。期盼在新制度之下,將去年的防疫工作經驗落實得更好。
張院長指出,他去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曾經督導跨部會進行臺南、高雄地區登革熱防疫,衛福部及環保署非常努力,運用切割與防堵的作法,讓疫情得以控制。但在重要的蚊媒傳染病當中,傳播茲卡與登革熱為同一種病媒蚊;東南亞等鄰近國家,茲卡疫情也逐漸盛行,因此必須將兩種傳染病當做同等重要的事來處理。
張院長進一步表示,由於環境變遷與氣候暖化,導致登革熱等蚊媒傳染病疫情頻傳,臺南地區日前更出現今年首起登革熱病例,由於有了去年的經驗,地方政府已經開始進行防疫措施;中央基於超前部署的精神,在未有廣泛疫情之前,提早召開此聯繫會議,由衛福部、環保署兩首長共同主持,建立跨部會及中央與相關地方政府之常態性溝通協調平臺,進行長期的疫情防治準備。
張院長指出,天氣將越來越熱,降雨頻繁,相關部門應上緊螺絲,汲取去年的經驗及教訓,讓今年的防疫工作落實得更精確,讓政府進行交接的時候,可以將經驗及制度傳遞下去。他也期許防疫崗位的同仁,維持優點、改善缺失,維護民眾的健康。
衛福部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將茲卡病毒感染症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關注事件,而傳播茲卡與傳播登革熱為同一種病媒蚊,我國面臨的風險不低。又加上國際間還有其他蚊媒傳染病的疫情,包括屈公病、西尼羅熱、瘧疾等等,蚊媒傳染病的挑戰愈來愈嚴峻。行政院因此責成衛福部及環保署將這些重要的蚊媒傳染病防治列為常態性的工作,協同地方政府於每年年初即啟動防治作為。為加強相關部會和地方政府間的合作,「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未來每個月將固定召開,做為跨部會與地方政府間的聯繫平台。
衛福部指出,為防治登革熱等蚊媒傳染病,今日會中已要求南臺灣高風險縣市政府加強動員,於流行季前即在基層社區中推動社區動員、澈底清除孳生源,以及加強醫療院所通報時效等各項防疫措施,並落實執行公權力,透過多元管道及衛教宣導讓民眾與政府共同做好防治工作。同時,中央相關部會更須以身作則,加強權管房舍、空屋及空地的環境管理,澈底做好孳生源清除工作,共同落實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