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回應外界批評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一事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4-01
  • 更新時間:105-04-01
對於近日報載健保署評估C型肝炎新藥納入健保10年將花800億元,惟心理衛生公務預算一年僅5億元,引發外界批評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一事,健保署回應說明如下:
藥品是否納入健保給付,需經專家學者、被保險人、雇主、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等代表組成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依該會議之審議結果以及廠商供貨意願,方可確認是否納入健保給付。至於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後,倘對健保財務有重大影響,亦需提送全民健康保險會協商,健保署再依協商結果辦理。
經統計健保投入的精神科醫療費用,一年已超過200億元,其中藥費一年約110億元、10年累計亦超過1000億元,健保已投入相當資源,非僅心理衛生公務預算5億元。
由於健保資源有限、醫療需求無窮、民眾生命無價,各類疾病之進程、治療方式與治療結果各不相同,如何合理分配及使用有限資源,以及給付之公平性等,一直是各界關切重視的議題。二代健保實施後,健保相關決策皆需各方共同討論,尋求社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