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戰勝糖尿病,黃金新三角! 醫生緣、主人福、公衛媒合;糖尿病免驚!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4-07
  • 更新時間:105-04-07
糖尿病人數的快速增加,目前全球有3億5千萬人罹患糖尿病,依據WHO的預測,未來20年全球糖尿病人數會倍增,在2012年估計全球糖尿病直接造成150萬人死亡。因應這個世界共同健康挑戰,今(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將世界健康日(2016 World Health Day)主題訂為打擊糖尿病(Beat diabetes), 呼籲世界各國以健康的生活型態來預防或減緩糖尿病的發生,特別是維持正常的體重、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等生活型態,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另對已罹患糖尿病者,則應早期診斷、妥善控制、有效管理、定期追蹤,減少併發症及死亡。國民健康署特別統計各縣市糖尿病死亡率與控制計分卡,呼籲醫、病、公衛共同合作,戰勝糖尿病!

糖尿病是十大死因第5位,每小時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
衛生福利部統計,103年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5位,共奪走9,845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小時就造成1.1人死亡!另根據國民健康署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男性13.1%;女性10.5%),全國約有227萬5,267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估計以二萬五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糖尿病所引起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及增加醫療負擔不容小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我國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模式,訓練並認證專業的醫療團隊,包括不同專科別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等共同合作,提供病人完整的服務,來有效控制疾病,並透過專業團隊的介入,幫助病人做好日常生活自我管理。同時並進一步選拔品質表現優良的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共229家,頒給標章,健保署亦有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方案(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呼籲民眾選擇這些院所就醫,有衛教與個案管理品質將會多一層保障!

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提升糖尿病品質照護
糖尿病的防治不能靠單兵作戰,需要透過跨領域專業共同介入。85年衛生署在宜蘭縣開始試辦「糖尿病共同照護」計畫,這是台灣第一個推動共同照護網的地區,經評估有助提昇病情控制,逐步推廣,目前全國22個縣市均已建構地方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絡。國民健康署於92年訂定了共同照護網醫事人員認證基準,並於95年辦理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選拔,以提供糖尿病病人專業照護服務。中央健保署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為基礎,加入給付誘因,推動「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方案」,規範參與資格之醫事機構之醫事人員如醫師、護理衛教、營養衛教之專業人員須經各縣市糖尿病共照網認證合格,給予收案費及追蹤費。糖尿病病人於這些醫療機構就醫,透過有醫事人員認證之專業團隊收案進入「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方案」,將會定期檢測包括:糖化血色素、空腹血脂、尿液微量白蛋白及眼底等檢查之執行率,透過這些項目監測病人病情控制狀況與早期併發症,以預防、減緩及治療併發症。這幾年推動下來,接受健保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方案照護之病人比沒有納入方案的病人,在這些項目得到的照護品質較佳(如圖1)。

分析縣市防治資源,協助縮小城鄉差距
雖然22縣市皆已全面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絡,但各縣市資源發展與民眾就醫狀況仍有差異,國民健康署透過縣市資料分析比較,找出各縣市困難,協助共同縮小城鄉差距。以103年中央健康保險署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資料,分析糖尿病病人糖化血紅素(HbA1c)、空腹血脂、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尿液微量白蛋白4項檢查率以及醫療院所糖尿病人收案照護比率,進行計分,各縣市糖尿病照護品質狀況前五名依序為:彰化縣、嘉義市、連江縣、南投縣、嘉義縣(如表1) ,最低縣市為:澎湖縣、金門縣及新竹市。其中,103年各縣市醫療院所對糖尿病人收案照護比率,最高和最低的縣市差距高達54.3%(如表2),其中照護率最高之縣市為宜蘭縣(71.3%)。宜蘭縣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為基礎架構,並在執行轄區醫療院所督考時,加強對所有機構執行狀況之分析及透過定期召開推動委員會,針對執行面有窒礙難行提出解決及精進策略,全面提升整體照護品質。而總分領先全國的彰化縣,更是以地方政府衛生局的經費聘用營養師巡迴在各基層醫療院所,提供專業衛生教育,彌補偏遠地區專業人員不足之缺憾。國民健康署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將持續辦理縣市之間的標竿學習,從醫療、公共衛生層面雙管齊下,提升照護服務資源,以能更全面服務所有病人。

糖友保健 黃金新三角 缺一不可
政府部門積極佈建強化優質的糖尿病照護體系,健保署並推出品質支付服務方案,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選擇優良院所來控制病情,並鼓勵各院所踴躍參加認證及申請品質支付服務方案,讓更多病人得到最佳照護。邱署長表示,黃金新三角,包括醫生緣、主人福、公衛媒合,缺一不可!

一、醫生緣:選擇優良機構及認證醫師
目前獲國健署認證優良的「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有229家,其硬體設備、人員配置、照護品質、高危險群健康促進,及病友團體運作等項目,有較為嚴謹的把關。民眾可至「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選擇獲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認證之醫師就醫,接受專業醫療團隊的照護、支持與指導。(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及醫師名單詳見網址: http://www.hpa.gov.tw/BHPNet/Web/HealthTopic/TopicBulletin.aspx?No=201311110001&parentid=200712250014)

二、主人福:聰明樂活控控控
聰明吃健康動,維持健康飲食攝取、規律運動及正確用藥,是病人自我照護的最重要生活態度。另外,血壓、血糖及血脂三高控制也是病人必須要定期採行自我監測。

三、公衛媒合
以實證基礎訂定糖尿病品質指標,辦理認證及持續評估監控管糖尿病推動成效,國民健康署輔導22縣市全面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絡,透過公共衛生部門、臨床醫療團隊與專業組織等的結合,持續強化縣市糖尿病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