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腸病毒疫情持續升溫,台東已進入流行期,請民眾提高警覺,抵禦腸病毒侵襲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5-04-19
  • 更新時間:105-04-19
疾病管制署表示,國內腸病毒疫情逐漸上升,社區病毒監測資料顯示,目前主要流行病毒為克沙奇A型,但近期零星檢出腸病毒71型個案,且今年累計2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均感染腸病毒71型,面對今年疫情,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疾管署進一步表示,第15週(4月10日至16日)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共計6,499人次,較前一週4,809人次上升35%,尚未超過全國流行閾值(11,000人次),但近期呈快速上升趨勢。其中台東縣第15週腸病毒就診人次(112人次)已超過該縣流行閾值(70人次),疫情進入流行期;台中市就診人次亦達流行閾值之74%。今年截至4月18日,國內共檢出10例腸病毒71型個案(8例輕症、2例重症)。
  因應各縣市即將陸續進入腸病毒流行期,疾管署應變工作小組持續嚴密監控疫情,並在各區密集辦理醫護人員教育訓練,加強臨床醫護人員對於腸病毒重症的警覺與處置能力,同時密切注意各地區的醫療因應量能,確保腸病毒病人均能得到妥適的醫療照護。並請台東縣政府持續督導、稽查轄內教托育機構落實環境清潔及消毒、洗手設備維護、幼童健康管理以及家長衛教。此外,該縣亦將加強督導醫療院所之腸病毒感染管制及重症處置機制,並與轄區2家腸病毒責任醫院(馬偕醫院臺東分院、台東基督教醫院)保持密切聯繫,密切掌握轄區兒科醫療資源,確保轄內腸病毒重症照護量能。
國際間,中國大陸、越南等國腸病毒疫情均呈上升趨勢;中國大陸疫情上升速度及流行?度略高於去年同期,多集中於廣西省、廣東省、湖南省、安徽省及浙江省等東、中、南部省份,且近期北京市、上海市亦警示即將進入流行高峰期;腸病毒71型比例持續增加,約占七成。另越南約七成病例數集中南部地區;新加坡疫情目前則呈上下波動,今年累計病例數分別為去年同期及近五年同期平均的1.3、2.2倍。
  疾管署呼籲,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容易在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內傳播,若幼兒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也請家長特別留意幼兒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以掌握治療契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