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與在地政府及團體合作 全人全照顧促進長者福祉」 蔣部長視察並慰勉澎湖醫院、澎湖老人之家及興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人員之辛勞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5-04-15
  • 更新時間:105-04-15
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於今(15)日訪視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及澎湖老人之家,表達關懷慰問之意,並與興仁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輩話家常及共進午餐,氣氛溫馨熱鬧。
為關心偏鄉離島醫療及老人福利服務狀況,蔣部長特於今(15)日上午至澎湖醫院巡視,並與醫院同仁及民眾親切互動。澎湖醫院為第一個具有執行心導管檢查治療能力的離島地區醫院,並善用科技克服離島地形帶來之醫療障礙,建立員貝、吉貝、將軍、七美、望安及高雄榮民總醫院等多點遠距醫療視訊會診,縮短空間距離與提升可近性,平衡城鄉醫療資源的差距。該院除了羅致專業人才,強化急重症與癌症病患醫療服務,以及照顧離島偏鄉的居民健康外,為落實在地化醫療政策,亦提供獨居老人關懷訪視、四癌篩檢、流感預防保健、安寧共同照護及護理之家等服務,為澎湖鄉親提供以全人醫療照護,減少家屬奔波時間及社會成本,在歷年醫院評鑑均獲得佳績,並於102年通過高齡友善健康長期照護機構認證。
蔣部長隨後到環境清幽的澎湖老人之家,即受到志工與長輩們以歌聲歡迎。澎湖老人之家位處澎湖縣馬公市近郊,是澎湖唯一公立社會福利機構,亦通過高齡友善健康長期照護機構認證。該機構以綠地共享方式開辦日間照顧服務,也鼓勵院生深入社區,參與如候車亭認養及慰訪長輩等活動,促進世代間之交流互動,該機構成立的社會福利諮詢中心,與社區保持緊密的接觸和互動,不但協助民眾運用社會資源解決困境,也給予社區老人溫暖與關懷,陪伴長輩安享晚年生活。
馬公市興仁社區發展協會自102年起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社區中的長輩與里民一個聚會的好場所,同時也導入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衛生局、環保局等相關服務方案,從關懷左鄰右舍到自然環境保育,充實並活絡社區精神。
蔣部長表示,我國人口老化快速,截至105年2月底,65歲以上人口已達296萬9,778人,占總人口12.64%,老人醫療及照顧的需求也愈來愈殷切,衛生福利部持續結合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力量,以具可近性的醫療服務及社區化的福利措施,提供健康長輩到失能老人全照顧服務。蔣部長也呼籲更多的民間團體共同參與社會福利服務工作,讓每一位長輩都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中在地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