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開啟中央與地方合作防疫體系新里程

  • 資料來源:科技發展組
  • 建檔日期:105-04-22
  • 更新時間:105-04-22
因應我國日益攀升之登革熱疫情與國際茲卡病毒感染症威脅,行政院指示跨部會合作,分別於臺南市及高雄市,設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並於今(22)日上午由行政院院長張善政舉行揭牌儀式。該中心係以「防疫作戰帶領研發」之執行策略,統合相關資源網絡,完備中央及地方之防疫研究能量,共同建置在地化之蚊媒防疫體系,捍衛民眾健康。
為強化中央結合地方政府防疫能量,避免今年登革熱疫情擴大,行政院於今(105)年2月15日,由政務委員鐘嘉德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籌設國家蚊媒傳染病研究機構相關事宜,在執行策略上,短期規劃由衛生福利部所屬之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在現有研究能量上,結合國內具有登革熱防治實務經驗的專家學者,先行成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並進駐台南市及高雄市,優先協助臺南、高雄及屏東三縣市提升防疫效能;長期規劃則朝向在南部地區設立專責研究機構。
張院長表示,「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將以「防疫作戰帶領研發」之執行策略,整合國內相關領域研究,以及具防治經驗之專家組成任務團隊,協助統合相關資源及經驗,以科學實證資料支援國家防疫決策,完備中央及地方防治研究能量,以因應地方防疫任務,因此在國內蚊媒傳染病防治工作上扮演著重要的智庫角色。
張院長表示,由於每年疫情爆發區域不盡相同、病毒型態的改變、各地蚊媒特性上的差異等因素,使得登革熱研究變得複雜。臺南、高雄與屏東長久以來積極對抗登革熱疫情,已累積可觀之實務防疫經驗與臨床醫療網絡,若能藉由國內防疫研究能量的輔佐與協助,來強化在地化之防疫體系,將有助於蚊蟲控制及蚊媒傳染病之防治。
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表示,「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將與臺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密切合作,配合在地登革熱防治工作重點,以及當地教學醫院及地區醫院收治病患之臨床醫療資訊,從「蚊媒防治技術」、「流行病學調查」、「建立空間地理資訊系統技術的預警與決策系統」等方向切入,同時借鏡國外成功經驗,落實在地防疫作為,提供科學實證資料,共同進行病媒蚊綜合防治對策與體系的建置。搭配中央與地方權責機關之防疫作為,期望在今年建立穩定之防疫施行準則。
蔣部長表示,該中心的設置是中央與地方結合學者專家、群策群力,為全國防疫體系的強化,邁入新的里程碑。未來,中央將與地方政府將通力合作,以國家級的規格進行任務導向、資源整合與在地化研究,以及時解決防疫問題,建置最完備的蚊媒疾病防治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