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第一個【腦血管微創團隊】在嘉義醫院成立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5-04-19
  • 更新時間:105-04-19
腦中風佔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並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一位中風的住院病人平均每日會增加該家庭約4,358元的成本,約佔家庭總收入的12%,對於一般家庭而言是沉重的負擔。
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表示在嘉義醫院成立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第一個【腦血管微創團隊】是該部落實照護國民健康政策,也均衡南北醫療資源,透過整合區域醫療資源與嘉義長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合作經營,組成完善的腦中風疾病治療團隊。
【腦血管微創團隊】,整合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影像醫學部、神經血管介入等團隊,提供患者最即時且適切的醫療,降低腦血管疾病對患者造成的傷害。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表示腦中風約80%屬於缺血性,在這80%的缺血性中風中是因顱內動脈狹窄所造成的在中國人的比例高達3成,而西方人只占一成;依此比例推估,台灣每年約有上萬名中風是因顱內動脈狹窄而產生。長久以來,這些患者大多服用壓抑血小板功能的藥物控制病情,然而並非所有人藥物治療均可奏效,每年中風再發生率仍高達18%。為有效降低顱內動脈狹窄的中風危險,嘉義醫院【腦血管微創團隊】引進顱內動脈專用支架治療技術,國外臨床經驗也證實,此一技術可將顱內動脈支架的手術風險降至5%。而平均每年中風再發生率也可降至6.1%,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也比藥物治療更佳。
75歲奶奶為一左側缺血性腦中風合併失語症患者,影像檢查發現她中風的原因為左側中大腦動脈有兩處嚴重狹窄,經復健治療及給予抑制血小板功能藥物治療後,功能慢慢恢復至能自行照顧,唯仍有少許表達困難情形,在門診的追蹤檢查發現他左側中大動脈狹窄變加劇,有一處近乎阻塞,經與家屬討論後,為避免將來在中風的高風險,決定置放顱內支架,手術順利完成將狹窄的動脈打開,目前術後追蹤情況良好。
56歲的壯年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長期服藥中,去(104)年8月清晨醒來發現「有口難言」,經送醫檢查後發現罹患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併失語症,檢查同時也發現中風的原因為左側內頸動脈及中大腦中動脈兩處嚴重狹窄,經家人鼓勵積極復健,功能恢復良好,一般人幾乎無法察覺他的失語症。唯門診的追蹤檢查發現,雖然已經服用抑制血小板功能藥物,但他左側中大動脈狹窄情形仍惡化,手術順利完成,目前術後追蹤情況良好。
陳院長表示顱內動脈狹窄多發生於50歲以上的族群,特別是有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有中風家族史者,若民眾發現有視力、視野的短暫缺損,或是暫時的肢體無力、語言困難,即使一陣子就恢復,仍不能掉以輕心,應盡快到醫院做影像檢查,評估是否有腦血管狹窄的情況。若腦血管狹窄程度超過70%,服藥三個月後仍有腦缺血症狀或曾輕微中風者,則需進行支架置放手術,不過,目前這種顱內專用支架仍需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