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張揆:持續推動虛擬世界法規 完備產業在網路世界的發展環境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3-31
  • 更新時間:105-03-31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3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虛擬世界發展法規調適推動成果與未來展望」報告後表示,本案在蔡政委、國發會及相關部會的積極努力下,不到1年半的時間內,完成「公司法」閉鎖性公司專節、「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等重要立法,並增修共46項法規,成效顯著。

張院長表示,虛擬世界發展法規調適第2階段(2.0)提出了匯流五法等重要議題,並應持續強化推動。今日晚上七時在vTaiwan(虛擬世界法規交流平臺)也有相關的法規諮詢會議,該平臺是政府在法規修訂過程中,與外界溝通的重要管道,請相關部會善加運用此種溝通模式。

張院長指出,從本案的推動成果來看,當前政府絕非看守內閣,而是為所當為,後續推動項目即便不能在520前完成,憑藉各單位的規劃,有必要為將來的法規調適指出方向,列為相關部會目前推動的重大政策並納入520交接報告,以利新政府瞭解其重要性,達成共識持續推動;本案不只是520前的階段性工作,更是國家鼓勵產業在網路世界進一步發展的方向,請相關部會首長繼續努力推動。

國發會表示,本方案自 103 年底推動以來,已修正(含新增)法規 46 項、盤點 274 項,共計 320 項,除完成「公司法」、「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等重要立法外,並建立網路社群參與政策法規形成過程的良好互動模式。
國發會指出,虛擬世界發展法規調適規劃方案推動迄今已逐步展現成果,例如在公司法制部分,完成「公司法」修正增訂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專節;在提升網路金融服務部分,修正相關法規協助金融機構發展行動服務,並開放民間經營股權性質群眾募資;在網路租稅部分,完成我國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與他國比較,確保我國稅率具有國際競爭優勢。

對於調適勞動法制,國發會表示,電傳勞動工作型態的興起,突破傳統以固定工時、固定工作地點、固定雇主為基礎的工作型態。對於現行勞動法令適用上可能產生的問題及衝擊,勞動法規須做適當調適。因此針對工時、勞工安全衛生及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等,發布「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修正「事業單位僱用女性勞工夜間工作場所必要的安全衛生設施標準」及「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訂定準則」第4條的1等規範。
關於發展遠距教育,國發會指出,因應遠距學習發展趨勢,針對體制內、體制外(如大規模免費線上開放式課程, Moocs)涉及學分、學位、學歷認證與著作權合理使用等相關議題進行研議,如研擬著作權法修正草案增訂遠距教育合理使用規定,以及推動大學數位學習法規修訂。

關於遠距醫療照護,國發會表示,虛擬通路已成為現代消費趨勢,自 101 年起已陸續開放藥商得透過郵購買賣通路販售部分醫療器材,研議是否應進一步開放範圍或品項,並參酌國外先進國家作法及國內各界意見,及考量我國民眾的用藥習慣與安全風險,審慎評估開放適合於網路販售的藥物品項。目前成果包括公告「網路零售乙類成藥注意事項」,開放藥商、藥局及得兼營零售乙類成藥的百貨店、雜貨店及餐旅服務商得於網路零售乙類成藥;以及修正「藥商得於郵購買賣通路販賣的醫療器材及應行登記事項」第一點附件,針對符合「居家使用」、「非侵入性」、「非植入性」、「無須專業人員指示操作」等四大原則的第二等級醫療器材,擴大開放得於網路販賣的品項 。

在消費者紛爭解決部分,國發會表示,因應電子商務發展趨勢及特性,已檢視現行消費者保護法及零售業網路交易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以減少實務運作的爭議與疑慮,成果包括修正「消費者保護法」並發布「通訊交易解除權合理例外情事適用原則」,並整併17項禮券定型化契約為1項。
在落實政府資料開放部分,國發會指出,除完成「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與「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政府資料分類及授權利用收費原則」外,並確立個人資料去識別化驗證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