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強化茲卡病毒及登革熱防治作為並研商規劃蚊媒防治專責機構 防杜相關流行病疫情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3-23
  • 更新時間:105-03-23
針對各界關注南韓傳出首例茲卡病毒病例、我國登革熱疫情防治暨設置南部病媒蚊研究所等議題,行政院於今(23)日表示,行政院已責請衛福部針對茲卡病毒強化邊境防疫措施,提撥經費積極督導各縣市啟動登革熱防治工作,並請環保署與地方政府攜手加強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此外,關於設置「登革熱等國家蚊媒研究防治專責機構」,張善政院長已於日前責請衛福部等相關單位與地方政府研商該專責機構的整體規劃策略。
有關茲卡病毒防疫措施,行政院表示,我國現階段防疫重點在於境外與邊境防疫,衛福部疾管署已啟動航機掃蚊、入出境衛教、入境發燒篩檢等六大防疫措施,並於網站設置「茲卡病毒專區」隨時更新最新疫情資訊。因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行政院呼籲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請暫緩前往流行地區,民眾若自流行地區返國入境時自覺懷疑感染茲卡病毒,應主動聯繫機場發燒篩檢站,如有不適,應主動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至於登革熱防治部分,行政院表示,疾管署已今(105)年初提撥經費予登革熱高風險縣市辦理登革熱防治,並將召開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的防治工作聯繫會議,以及早落實各項防疫措施,防範登革熱流行疫情發生;此外,疾管署也建置國家級專屬「登革熱防治網」(dengue.gov.tw),供社區掌握最新疫情,依法重賞重罰促使社區主動孳清,達到全民防疫目標;疾管署也在今年1月起於四大機場擴大使用快速篩檢,降低境外移入風險,並針對感染登革熱死亡高危險群引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登革熱疫苗及澳洲沃巴赫氏菌(wolbachia)試驗計畫,以降低死亡率。
行政院表示,有關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已責請環保署督導地方政府環保單位配合轄區內衛生單位,並動員社區人力動員進行檢查與孳清,同時加強髒亂點、空地列管稽查及孳生源的管理,對不符合規定者依法告發取締;未來如疫情嚴峻,以「外圈圍堵 內部切穿」策略,動員環保機關、社區環保志義工執行「衛教宣導」、「孳生源清除」及「預防性投藥」等工作,有效防治登革熱疫情。
針對設置「登革熱等國家蚊媒研究防治專責機構」議題,行政院表示,張院長已責由鐘嘉德政委持續召集衛福部、科技部、國發會、環保署、農委會、教育部等相關機關與地方政府,研議專責機構的整體規劃策略,短期內將儘速在今年上半年於國家衛生研究院下成立任務編組,地點暫時設於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結合國家衛生研究院既有專家及有防疫實務經驗的專家學者組成團隊,盤點既有成果並整合資源及經驗,協助地方政府建立有效的防疫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