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國家蚊媒研究防治專責機構規劃推動小組正式啟動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3-10
  • 更新時間:105-03-10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10)日主持專案會議,聽取衛福部「研商成立登革熱等國家蚊媒研究防治專責機構」報告。張院長於會中指示,成立行政院層級的規劃推動小組,由鐘嘉德政委持續召集衛福部、科技部、國發會、環保署、農委會、教育部等相關機關與地方政府,研議專責機構的整體規劃策略。
張院長請規劃推動小組就專責機構的組織型態、名稱、法制、架構、長期設置地址、業務劃分等不同方案,進行資訊蒐集與利弊評析,提供完整客觀的規劃報告。此專責機構並應考慮和現有(機關)單位的分工與競合,作出區隔,以時效性、任務導向的研究為核心,依國家層級、任務導向、在地研究、整合資源、國際深度交流合作為籌設原則進行規劃,提供新政府後續決策參考。
張院長指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登革熱疫情往後恐在臺灣成為年度常態性疫情,應發展登革熱防治在地化模式;此外,我國雖尚未出現茲卡病毒感染症本土病例,但鄰近東南亞國家曾傳出疫情,臺灣不能掉以輕心。基於上述原因,有其必要籌設國家級防治專責機構,培育我國專業人才,增進蚊媒防治及研究量能。
行政院表示,短期作法上,將儘速在今年上半年於國家衛生研究院下成立任務編組,地點暫時設於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將結合國家衛生研究院既有專家及有防疫實務經驗的專家學者組成團隊,盤點既有成果並整合資源及經驗,協助地方政府建立有效的防疫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