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張揆:校園食材登錄加值應用 推動學生健康飲食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3-03
  • 更新時間:105-03-03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系統現行應用與精進規劃」報告後表示,該登錄系統不只在食安事件發生時,解決問題,另在促進學生營養均衡方面,如學校無專業營養師配額,也可藉由該系統發揮雲端營養師功用,分析食材營養搭配,加強學生營養攝取,無形中解決營養師配額不足的問題,請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協助,以使該系統不但能消弭負面食安事件,更能積極促進學童營養,擴大系統效益。
張院長指出,校園食材登錄系統建置目的之一,是在食安事件發生時,將不合格食材於最短時間下架,不影響學生健康。目前教育部已將問題食材下架時間,從2天縮短為2小時,非常不容易,提醒教育部應加強演練,擴大到所有學校都能落實。
張院長進一步指出,校園食材登錄系統是中央與地方政府非常好的合作案例,該系統由教育部與科技會報同仁發想,幾乎將所有學校的營養午餐登錄該系統,後續規劃方向也持續推動,特別是教育部主動積極的態度,值得肯定。
教育部表示,該部依行政院推動跨部會建置食品雲,強化食品安全,並建構透明化食安資訊、預警預判食安風險及快速追查食安事件問題產品流向的食品雲政策基底,建置「校園食材登錄平臺」,規範供售學校食品廠商,應至該平臺登載當日供餐資訊,提供學校午餐透明化資訊,建立學校食品風險管理機制,期望藉此落實校園食品安全管理,營造安全健康的學校飲食環境。
教育部指出,自103年起建置校園食材登錄系統,104年各級學校(含公設幼兒園)共6千餘所已陸續上線,登錄資料包括學校午餐、員生消費合作社及幼兒園早餐、午餐與午點等每日食材資料,各級學校資料平均登錄率達9成以上,共435萬5千多名學生(含幼兒)受益,網站開放社會大眾、師生、家長查詢,人數達1,140萬人次。此外,經由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協調,透過「校園食材登錄系統」與衛福部「產品通路管理資訊系統」介接,達到快速通知學校停用或下架不合格食品,保障學生用餐安全。
教育部表示,該部除持續落實校園食品安全衛生管理三級機制外,亦藉由系統優化、跨部會資料介接及資料加值運用,透過大數據分析食材登錄資料,以做為健康飲食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