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有關今(3/7)媒體刊「健保署抽查4成8 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費」中央健康保險署說明如下: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3-07
  • 更新時間:105-03-07
一、 中央健康保險署自開辦以來,就把稽查醫療違規,防杜醫療浪費列為重點核心工作,對遏止醫療院所違反健保相關規定之案件不餘遺力,因此對違規院所進行查緝,在勿枉勿縱原則下,均先透過檔案分析,再對有疑似違規院所啟動查核機制。換言之,中央健康保險署係對所有特約之醫療院所,進行檔案分析後,再對疑似違規院所進行行政調查,依所調查結果審認所違反健保有關法規予以核處。是此,對健保申報不符規定家數,並非報載醫改團體所指,以違規比例推估現有特約醫事機構之可能違規家數;去年實際處罰家數有三百餘家,僅佔特約家數之1.38%,顯見中央健康保險署對於醫療院所違規案件經嚴密之管控機制與查核之努力,已見顯著之成果。

二、 另中央健康保險署對違規醫療院所之管控,除對醫療院所涉有虛報、浮報醫療費用者,即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申報與核付及醫療服務審查辦法所定,於應扣減及應核扣金額之範圍內,停止醫療費用之暫付及核付以保障債權外,對醫療院所違規情節重大者,逕依健保法第81條之規定,公告其違規院所名稱、負責醫事人員、行為人姓名及違法事實等。

三、 最後,中央健康保險署再次呼籲全國民眾,健保是全民的,有賴全民一起監督違規不法,減少醫療弊端及浪費,健保才能永續經營,千萬勿以身試法,中央健康保險署也鼓勵民眾發揮道德勇氣,發現有疑似違規醫療院所,一定要勇於檢舉,以便共同維護就醫者之權益,珍惜有限之健保資源。


民眾如需申訴歡迎撥打健保分區業務組申訴電話:
健保署臺北業務組(02)2191-2006 北區業務組(03)433-9111
中區業務組(04)2258-3988 南區業務組(06)224-5678
高屏業務組(07)323-3123 東區業務組(03)833-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