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手術自動縫合器」將於105年4月1日納入健保給付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3-01
  • 更新時間:105-03-01
健保為提升病患接受手術時的醫療品質與增進手術效率,將於105年4月1日將「手術自動縫合器」納入給付,可搭配健保已有給付的鈦金屬自動縫合釘,提供臨床醫師及手術患者更完備的醫療服務。
傳統手術是用手術刀切割、用縫線進行縫合,需花費較長的時間。「手術自動縫合器」為手術過程使用的醫材,可用於胸、腹腔鏡手術或開放式手術中的組織切割、切除及進行吻合。此種醫材可針對身體組織部位的大小厚薄,選擇合適尺寸的縫合釘匣,裝填入自動縫合器中,釘匣擊發的同時可進行切割與縫合組織。相較於傳統的縫合方式,血管閉合較佳、出血量較少、縫合速度較快、可有效降低對病患造成的傷害及增加手術安全性。
目前微創手術發展日益進步,透過胸、腹腔內視鏡搭配手術器械與數位影像,便可以對於體腔內的臟器(如肺、胃、大腸或子宮等)進行診察與治療,手術視野清楚,術後疼痛感較輕,由於傷口的開口小,手術過程中所需的切口、縫合及吻合,通常需要使用「手術自動縫合器」來協助手術的完成。
「手術自動縫合器」共有兩大類,第一類為「直線型自動縫合器」,可適用於內視鏡手術及開放式手術中組織的切割、切除及進行吻合時使用,第二類為「開放式手術直線型自動縫合器」,僅可用於開放式手術中組織的切割或切除時使用。但因健保資源有限,且經相關醫學會專家討論,在符合專家訂定的給付規定下,需符合下列條件:1.「直線型自動縫合器」:當次手術限使用1支。2.「開放式手術直線型自動縫合器」: (1)限a.大腸直腸癌b.食道癌或食道靜脈瘤c.胃癌手術d.肺部手術e.人造膀胱手術f.乏特氏壺腹周圍癌使用。(2)當次手術限使用1支。
「直線型自動縫合器」,每支給付1萬點,預估一年使用數量約2萬5千支;「開放式手術直線型自動縫合器」,每支給付6,589點,預估一年使用數量約5千支;合計預估一年受惠病人數大約3萬人,每年費用支出預估約為2億8仟萬元。
健保署未來將持續努力於財務許可範圍內,將對民眾所需的新式醫材納入健保給付,加強醫療照護品質,以減輕民眾醫療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