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4年高齡友善城市調查公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3-31
  • 更新時間:105-03-31
快速老化! 全臺已10個「高齡」縣市、45個「超高齡」鄉鎮
高齡化已是全球趨勢,全世界的戰後嬰兒潮,從2011年開始邁入65歲,台灣也不例外,台灣的生育率偏低、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104年底內政部統計老年人口比率占全人口12.5%,超過295萬人。預估2年後,老年人口比率突破14%,進入「高齡社會」,9年後(2025年)則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老年人口比率占全人口的20%。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事實上,現在已經有10個縣市邁入高齡縣市了,有45個鄉鎮已經是超高齡社區了!其中,平溪區、田寮區、左鎮區、獅潭鄉、峨眉鄉(依序)高齡人口比率最高,已超過25%,每4人就有1人是老人!
國民健康署推動高齡友善城市, 22縣市卯勁提升友善施政
邱淑媞署長表示:健康署引進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發展的高齡友善城市模式,從八大面向打造跨代兼容無礙的環境,促進活躍老化,八大面向包括:安居(住宅)、連通(通訊與資訊)、暢行(交通運輸)、無礙(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不老(工作與志願服務)、親老(社會參與)、康健(社區及健康服務)、敬老(敬老與社會融入)。各縣市由縣市長領軍成立跨局處委員會,並依地方需求評估,設定優先性,逐步導入。自99年在嘉義市試辦,到102年已擴及全臺22縣市,為全球唯一全面涵蓋所有縣市的國家。健康署亦透過高齡友善城市調查,協助各縣市瞭解長者對各面向施政之滿意度進展。


高齡友善城市調查,協助縣市把脈
國民健康署於104年7-8月針對全國22縣市22,755位60歲以上長者,進行「對居住城市高齡友善滿意度調查」,以高齡友善的不同面向,共29個題目詢問長者的滿意度,分數最高為4分,代表「非常滿意」、分數為3分代表「滿意」,分數為2分代表「不滿意」,最低分為1分,代表「非常不滿意」來表示較佳及尚需加強的問題。
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有9成以上的長者表示,自己不曾因年紀大而受到家人以外的歧視或排擠,顯示我們的社會整體而言對長者是很友善的。至於,長者對高齡友善環境不同面向的滿意度,由高到低依序是「社區及健康服務」(3.06分)、「敬老與社會融入」(3.0分)、「通訊與資訊」(2.95分)、「交通運輸」(2.94分)、「社會參與」(2.92分)、「工作與志願服務」(2.90分)、「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2.87分)。(如表1)相較103年度各面向平均分數均有增加之情形。
針對問卷各細項題目,滿意度最高的三個項目為「外出辦事情時,對於單位或是機關的服務人員與您說話的音量、速度」(3.16分)、「對經常搭乘的大眾交通工具的票價」(3.14分)、「對於社區提供的健康促進服務與活動的足夠性」(3.11分)。滿意度最低的三項則為「對國內提供給老人工作的機會」(2.45分)、「經常走動的人行道及騎樓的平整性」(2.60分)、「打電話詢問事情或打電話聯絡辦事時,對單位或是機關的電話自動語音服務系統」(2.66分)。至於各縣市民眾最滿意及不滿意的項目,請詳見附件。
深入社區,「社區及健康服務」深受長者肯定
邱淑媞署長表示,此次調查獲得長者滿意度最高的「社區及健康服務」面向,包含「對於社區提供的健康促進服務與活動的足夠性」、「對於社區提供的健康促進服務與活動的方便性」是民眾相當滿意的項目,顯示各縣市衛生醫療單位深入社區提供長者服務,非常辛苦,但也令長者非常有感;其次在「敬老與社會融入」面向,包含「長者居住社區對老人的尊重」、「外出辦事時機關提供老人的服務」等部分,亦獲高度肯定。「通訊與資訊」面向中的「服務人員說話音量、速度」及「交通運輸」面向中的「交通工具票價問題」是長者滿意較高的2個問項。但,電話語音服務則受長輩詬病。
依年齡進一步分析民眾滿意/最不滿意的項目,不同程度的高齡,對於提供給老人工作的機會,滿意度都是倒數。但在工作環境上,60-69歲民眾給予高度肯定。此外,人行道及騎樓的平整,也是三個年齡層共同最不滿意的項目之一。
在各縣市特色方面,調查發現,工作環境滿意度高在都會區較突顯;志願服務機會及社區健康促進活動滿意度在農業縣較突顯;而離島長輩則對敬老環境與治安的滿意度高。

政策有愛 健康無礙
邱淑媞署長說,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這幾年來,慢慢感受到敬老、親老甚至迎老的社會氛圍,因為有了高齡友善城市這個計畫平台,各縣市將中央有關老人健康與福祉的相關政策,在地方整合落實,並以更貼進長輩需求的方式,發揮創意具體實踐,並吸引社區民間力量持續投入。在這個「活躍老化」的政策架構下,鼓勵長者不受環境限制,也不畫地自限,要活到老、動到老、學到老,人人都有「活躍不老」的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