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情人節不只要浪漫一時,更要健康一輩子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3-14
  • 更新時間:105-03-14
白色情人節再度到來,浪漫的情人節,各大餐廳推出許多情人節套餐優惠,以一套情人節套餐為例,一人的份量,包括:手工香烤吐司1片(熱量約180大卡)、奶油蘑菇湯1碗(熱量約355大卡)、乾煎菲力牛小排1份(熱量約820大卡)、奶油培根洋菇焗烤通心麵1份(熱量約580大卡)、提拉米蘇1塊(80克;熱量約260大卡)、紅酒1杯(熱量約165大卡),熱量高達2,360大卡,以60 公斤成人計算,約健走7小時或是慢跑5小時才消耗得完。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建議,甜蜜的情侶們,在選擇共享浪漫的雙人時光同時,要記得掌握「少紅肉、搭蔬果、減甜食、邀共享」的健康原則,不僅享受且增健康哦。
一、 少紅肉:
飽和脂肪常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肉類及奶類中,動物性肉類中又以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高,越是鮮嫩多汁的肉品,油脂及飽和脂肪相對較高,建議民眾選擇餐點或食材時,應優先選擇家禽類如雞肉、鴨肉及海鮮類等白肉,並選擇瘦肉取代油脂高的肥肉,並且去掉皮,就可以大大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另外,避免選擇加工肉品,加工肉品含有較高的糖、鈉、飽和脂肪及熱量,如培根、香腸等,應以天然食材取代加工食材。
二、搭蔬果:
選擇餐點時,應盡量選擇搭配天然蔬果的餐點,與情人共享甜食應淺嚐即止,多選擇新鮮蔬果來守護情人的健康;例如選擇當季盛產的柑橘、香蕉、木瓜及芭樂等水果,或挑選餐點中有搭配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蘆筍、甜椒、洋蔥、甜椒及蕃茄等,蔬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等,且水果所含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幫助養顏美容,讓情人的肌膚水噹噹;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每天應攝取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及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
三、 減甜食:
套餐的甜點種類琳瑯滿目,攝取過量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為避免不小心攝取過多的熱量、糖或脂肪,盡量以天然蔬果替代或減量吃、分享吃。
四、邀共享:
當邀約情人共享浪漫聚餐,應避免選擇吃到飽的餐廳,建議選擇套餐式的組合,用餐時掌握不過量(8分飽)的原則,與情人共享並適量食用,以免攝取多餘熱量而影響體態及健康。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call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或可以上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hpa.gov.tw/TC/index.aspx)查詢更多訊息。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