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掃墓、登山做好防護措施避免遭蛇吻,如不慎被毒蛇咬傷請儘速就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5-03-22
  • 更新時間:105-03-22
台灣氣候溫暖多溼,適合蛇類繁殖,每年3月驚蟄過後蛇類開始活動,台灣較常見毒蛇有屬於出血性的赤尾鮐、龜殼花、百步蛇;屬於神經性的雨傘節、飯匙倩;以及兼有出血與神經混和性的鎖鏈蛇等。疾管署提醒,清明時節即將到來,民眾至山區掃墓、賞花、登山、郊遊時,應做好自我保護,以防遭毒蛇咬傷。
  由台灣地區毒蛇咬傷調查報告得知,毒蛇咬傷比例依序為赤尾鮐(31.7%)、龜殼花(23.3%),飯匙倩(13.2%)、雨傘節(5.5%)、百步蛇(1.4%)及鎖鏈蛇(0.5%)。為避免國人因蛇吻遭受傷害或死亡,疾管署每年均備有足夠的抗蛇毒血清供民眾救急,分別為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3200瓶、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1200瓶、抗百步蛇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330瓶、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50瓶。
  疾管署表示,上述抗蛇毒血清是由防疫物資管理資訊系統線上調度控管,因該藥品為醫師處方用藥,醫療院所才可購買,請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疾管署為顧及各地緊急用藥需求,亦於所屬各區管制中心儲備各類抗蛇毒血清,並提供醫療院所可隨時線上查詢,醫療院所如有緊急調度抗蛇毒血清之需求,亦可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疾管署再次呼籲,民眾掃墓、登山、郊遊時宜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並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等時節,在蛇類出沒的地方逗留。被毒蛇咬傷請保持鎮定,儘可能辨別毒蛇的形狀、顏色及特徵,可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再利用木板、樹枝作成夾板將傷肢固定並使其低於心臟後,儘速送醫院醫治。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