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面對災難與疫情 醫院評鑑協助醫院預先強化整備量能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5-03-11
  • 更新時間:105-03-11
衛生福利部自77年起辦理醫院評鑑,並透過國際交流與學習,不斷革新評鑑制度,目的在於確保「病人就醫安全」與提升「醫院醫療服務品質」,戮力讓民眾得到妥善、安全之醫療照護,不容有所懈怠。醫院透過評鑑制度,接受外部同儕審查及自我檢核,不斷精進醫療技術與改善服務流程與品質,對提供民眾就醫的安全與品質之提升,有很大的幫助。努力迄今,我國醫療機構提供優質的醫療品質及精進的醫療水準,受到國際間的肯定是有目共睹的。

國內近年相繼發生重大災難與疫情,連續衝擊國內醫療救助系統,衛生福利部於檢討評鑑制度改革,即納入強化醫院因應緊急災難或疫情處理之相關作業機制之規範,促使醫院重視並建立因應機制,提升儲備應變緊急災害之量能。如訂定病人流量管理規範,對於急診轉住院病人待床時間過長有處理機制等有效運用病床之規定,及具備緊急災害之應變能力、急診壅塞時之調度作為、院內感染管控得宜等。

此次為因應急診壅塞及協助醫院病床、設備的調度,衛生福利部召開多場轉診網絡(雲彰、北桃合作、臺東、中投、中苗、高雄、雙北、北桃竹、宜蘭等)會議,加速醫學中心下轉機制。據統計,1月份轉診網絡成功協助四大壅塞醫學中心361人轉診(台大醫院59人、林口長庚醫院99人、台中榮總94人、高雄長庚109人)。蔣部長丙煌更實地視察多家醫院流感應變情形。各醫院除已傾全力調控人力及加護病床,後續並配合應變醫院的啟動,有效地分流,紓解醫學中心的壓力。

衛生福利部經多次改革,順應國際「以病人為中心」及「注重病人安全」之醫院評鑑趨勢,精進醫院評鑑制度,已打破病床規模、科別設置之醫療品質分級迷思,並強調醫療品質、醫院功能為原則,已從結構面轉為加強過程及結果面之評核。新一版之醫院評鑑制度(104年至107年適用),更落實強化以病人照護及安全為主體,並降低干擾醫院日常作業,從「簡化」、「優化」、「日常化」方向致力革新。

「簡化」方面,精簡醫院評鑑項目(由508項已逐步精簡為188項)及簡化評鑑文書作業,尤其是護理文書,全面減少各醫院為評鑑準備之負擔。「優化」方面,導入「以病人為焦點之查證方式(Patient Focus Method,PFM)」,藉由現場查證病人之照護流程,瞭解基層醫療人員的決策,讓評鑑重點由書面資料的佐證轉變為病人安全及照護系統實際面的評估,以確實減少醫院不必要之文書作業,並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病人為導向的照顧,強化團隊合作。「日常化」方面,藉由建構持續性監測系統,由醫院定期回報平時監測醫院醫療品質相關數據,簡化醫院準備作業,避免集中於評鑑前。

準此,醫院評鑑是確保醫院醫療品質及保障病人安全的必要方式,國內醫療照護水準的提升,受到國際肯定,評鑑制度功不可沒,最終獲益的仍是全國具醫療需求的民眾。值此疫情,衛生福利部積極面對,協助應對各方相關救護需求,對於醫院評鑑制度之各方意見,容納作為未來繼續檢討精進、改革的參考。同時期盼各界持續「支持」醫院評鑑,並肯定其存在的必要性與重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