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暫緩或停止醫院評鑑影響深遠應總體考量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5-03-16
  • 更新時間:105-03-16
105年度參與評鑑之180家醫院,其評鑑合格效期至105年底止。延後或停止評鑑,於106年無法接續評鑑資格。直接影響180家醫院之健保給付。衛生福利部(下稱本部)若未辦理醫院評鑑,將違反醫療法「應辦理醫院評鑑」賦予本部應辦之職責。
醫院評鑑自104年起大力革新,以無紙化與日常化方式呈現,醫院毋須特意準備,評鑑委員以病人就診流程,檢視評鑑條文,代替書面查閱,降低醫護人員準備之壓力。105年度醫院參與醫院評鑑,相關通知作業與301位評鑑委員之評鑑基準條文共識,已於日前完成。實地訪查作業自4月下旬始開始進行,按既定期程作業,10月底始完成訪視作業,11月辦理評定會議及公告作業,相關作業始能於本年底效期結束前全數完成。
若暫緩或停止評鑑,將影響多達180家醫院的評鑑資格,除了會影響健保給付之外,也會影響各職類醫事人員教學實習場所的認證、甚至教學補助費用的撥付相關作業,影響人數達上萬人以上,臨床教學活動影響深遠。此外,國內引用本部評鑑結果據以認定資格之相關法規命令眾多,至少有22項以上。例如勞動部公布的勞工檢查醫院、勞工保險失能給付、請領職業災害保險失能給付…等的認定,醫院在喪失評鑑效期之後將失去被認定資格,恐影響民眾權益。
為保障醫護人員工作、勞動條件,醫院評鑑對於醫事人員人力之要求,相對「高」於醫療法所規定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更在評鑑基準列為「必要條文」,醫院極為重視,因為必要條文若未能通過將直接致使醫院無法取得醫院評鑑資格。此外,勞動部門對醫療院所的勞動檢查,更會於醫院評鑑中由委員查核是否改進、是否確實遵守相關規定,否則評鑑結果不予通過。醫院評鑑尚有包括升遷、薪資等員工福利及權益維護相關規範,更能協助保障臨床各醫事人員執業環境。
衛生福利部再次呼籲,評鑑著重日常作業面,在查證方式已引進國際先進作法,導入「以病人為焦點之查證方式(Patient Focus Method,PFM)」,藉由現場查證病人之照護流程,瞭解基層醫療人員的決策,讓評鑑重點由書面資料的佐證轉變為病人安全及照護系統實際面的評估,以確實減少醫院不必要之文書作業,並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病人為導向的照顧,強化團隊合作。期許受評醫院應盡可能以平常作業面接受評鑑。
醫療制度及執業環境改善非一蹴可幾,有賴政府與民間團體通力合作,醫院評鑑自民國77年以來,對我國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促進起了相當大的正面影響,希各界能鼓勵及支持良善政策,尚待改善部分,本部亦將持續偕同相關政府部門、醫院及醫護團體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