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走過20年 用「溫暖」撫慰你我的心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5-03-25
  • 更新時間:105-03-25
我國兒童少年性剝削問題開始受到關注,可溯自少女被押賣從事性交易之社會背景,經過民間團體的倡議、協助草擬法規文字以及立法歷程,「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於84年8月11日公布施行。值此條例施行屆滿20年,衛生福利部最近完成了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溫暖」,即將於今(3月28日)下午2時40分假光點華山戲院2廳首映,歡迎關注此議題的朋友,撥冗指導。
溫暖這部片是描述數名因與家人互動疏離或成長過程有創傷的少女,涉入色情產業後在安置機構相遇,從被害人、社工、家人與性剝削仲介者的角色互動中,呈現被害人的真正處境,衛生福利部表示,希望藉由這部影片讓社會大眾關注兒少性剝削問題,並讓外界了解社會工作者在協助被害人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和挑戰,更需要家庭與身旁重要他人扮演持續性的正向支持力量,才能讓孩子遠離被性剝削的環境。
保護服務司張秀鴛表示,國內每年大約有300名-500名未成年兒少遭到性剝削,我國雖然在民國84年即制定「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以處理當時的雛妓問題,但隨著社會變遷,未成年者涉入色情產業的原因與型態皆有所改變,而且因「性交易」暗示著兒少是出於「自願」,忽略了兒少心智發展尚未成熟,與其為性交易行為,即是對兒童及少年性剝削的事實。也因此,在104年該條例已正式更名為「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同時也呼應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保護兒少人權的精神。
張秀鴛表示,政府對於防制兒少免於遭受性剝削除了周延法制外,也期待透過傳播的力量,讓社會大眾對此議題有更深入探討,特別委託金馬獎新銳導演陳鈺杰執導,從關懷弱勢的角度,用敘事性電影方式,搭配六支三到五分鐘的紀錄短片,透過被害者敘說生命經驗,讓各界理解他們遭受性剝削的無助處境。衛生福利部再度強調,兒童少年成為性剝削被害人是有跡象可循的,期待社會大眾理解被害人的處境,適時給予愛與關懷,成為孩子們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