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長照無疆 愛在偏鄉 行政院長走訪三地門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5-03-12
  • 更新時間:105-03-12
長照需求夯 應加速發展服務資源
為了解偏鄉長照服務發展情形,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於今(12)率相關部會首長前往屏東縣三地門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視察並參與「三地門鄉社區日間照顧中心」揭牌儀式,表達對偏遠鄉鎮長期照護服務的重視,希望透過一鄉鎮一日照之社區照顧服務理念,讓長者能夠得到更完善的在地安老照顧。
提升偏遠地區長照服務 建置偏遠鄉鎮長照服務據點
為因應高齡與失能人口成長所帶來之長照需求,並發展完善的長照制度,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玉春表示,104年底全國89個長照資源不足地區均已設置服務據點或相關服務資源,透過政府5年來的努力,偏遠及長照資源不足地區的服務量已增加76倍之多。考量長照十年計畫及長照服務網計畫已達階段性目標,且長照服務法完成立法,衛生福利部整合該2項計畫為「長期照顧服務量能提升計畫」,並經行政院104年11月3日核定。該計畫內容含4大目標、8大策略,除賡續辦理長照服務外,重點在於提升偏遠地區可近性與完整性的長照服務,並於資源不足地區建置長照服務據點,連結當地資源,統整照顧管理機制,發展在地化及多元功能之綜合服務模式。
發展在地化多元功能 綜合式長期照顧服務模式
今三地門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是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接受衛生福利部計畫經費補助於100年所設置,以因應當地占21.5%之55歲以上人口及5百餘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的長期照顧需求。今日三地門社區日間照顧中心的啟用,提供社區復健、家庭托顧、社區供餐共食、交通接送等多元長照服務,除可補足屏東偏鄉照護缺口,讓失能或失智長者白天到社區日間照顧中心接受適切的照顧,晚上返家共享天倫之樂,落實在地老化的社區式照顧政策外,同時亦能增加受照顧者社會參與機會及增強自我照顧的能力。張院長表示,建構多元長期照顧及在地化服務模式是長照政策發展方針,特別是順應原鄉之需求,協同社區在地資源與力量,發展「因地制宜」之長期照顧服務模式,至為重要。張院長並表示,未來可以此模式複製至其他偏鄉,落實多元長期照顧服務資源布建與普及化,使失能長者享有在地安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