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規劃成立長期蚊媒傳染病防治專責機構 完備相關防疫體系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2-15
  • 更新時間:105-02-15
為因應蚊媒傳染病相關疾病危機,以及民意代表、地方政府、醫界人士呼籲成立國家級研究中心,在行政院長張善政指示下,今(15)日行政院召開「研商成立病媒防治研究中心會議」,由政務委員鐘嘉德主持。鐘政委指出,成立國家級研究中心分為短期規劃和長期規劃。長期規劃方面,國家有必要設立一個以蚊媒為核心的傳染病防治機構,可以與地方政府合作,使防疫體系更完備;短期規劃方面,可用既有及新增的計畫來強化蚊媒防治的相關工作。
鐘政委指出,在短期作法上,將先投入科技發展的經費,規劃在國家衛生研究院下,於南部成立一個研究所,名稱暫訂為「國家蚊媒傳染病研究所」,由該研究所整合國家衛生研究院在病媒蚊相關防治工作的能量。鐘政委進一步指出,參照過去登革熱防疫的經驗,該研究所應加強與地方政府的合作與能量結合,並且強化蚊媒孳生、傳染途徑在地化研究、病媒蚊成蟲密度監測研究、噴藥藥效研究、成效評估、預警系統建立等相關工作,希望藉此建立更完備的防治體系。
鐘政委表示,長期作法上,會成立一個專責機構,以「任務導向、國家層級、在地研究、整合資源、國際深度交流合作」原則來推動工作。為期能儘早啟動相關疫情防治工作,將以推動小組的形式開始進行成立專責機構所需的組織架構、法制配套作業、選址等相關工作之規劃。政府未來也會強化培訓地方防疫人員和邊境管理人員,研擬完備認證制度,同時加強衛教宣導,朝建立完善的衛生安全環境方向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