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因應春節期間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 行政院指示相關部會做好防寒應變工作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2-04
  • 更新時間:105-02-04
中央氣象局預報強烈大陸冷氣團於春節除夕期間將影響臺灣地區,行政院關切相關單位整備情形,今(4)日由蕭家淇政務委員於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召開情資研判會議。蕭政委表示,上波寒流造成農業損失達30多億元,請農委會隨時注意春節期間天氣變化,視情形啟動寒害應變機制,並加強宣導嚴防寒害,使山坡地作物及養殖漁業的受災影響降到最低。另亦請相關部會加強相關因應措施,讓民眾在年假期間,都能安心、快樂過好年。
根據氣象局預報,2月6日至9日清晨受寒流及輻射冷卻影響,氣溫明顯偏低,臺灣西半部、東北部、東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於夜晚及清晨,將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蕭政委在聽取中央氣象局情資研判後,指示相關部會通報所屬做好防寒工作。
蕭政委表示,春節期間除了受到寒流影響之外,部分地區也將出現強風及霧,為避免對交通疏運造成影響,請交通部做好相關應變工作,並於過年期間,落實交通旅運相關計畫宣導,如結冰影響交通狀況時,也要預先提醒民眾注意行車安全。
此外,蕭政委並請衛福部在寒流來襲時,務必要提高警覺,加強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和街友的關懷照顧,並落實執行「低溫及年節時期加強關懷弱勢民眾專案計畫」,提供適當關懷及收容。
因應春節寒流來襲,蕭政委也請各單位建立單一聯絡窗口,以利農委會提供相關訊息,使應變機制更為完備,另為防範民眾一氧化碳中毒,蕭政委亦請消防署加強宣導。
蕭政委於會中也特別轉達杜紫軍副院長於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第28次會議決議事項,請農委會及相關部會於春節期間做好相關預防措施,不因連續假期使作業及通報停擺。
行政院表示,衛福部在1月底上一波寒流中,已要求各縣市政府加強辦理弱勢民眾與街頭遊民關懷訪視,並結合民間社會福利團體做好收容及安置,其他相關部會亦已提前做好整備工作。
由於此次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最劇時刻適逢年節假期,行政院特別呼籲前往山區旅遊民眾務必注意天候狀況及自身安全,居家生活加強身體保健,並注意用火用電器(爐)具安全。
行政院也提醒民眾外出時,保暖衣物需足夠,也希望全民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如遇有需要幫助的民眾,可撥打衛福部1957諮詢專線,讓政府及民間的資源儘早介入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