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張揆:加強邊境檢疫 全力防治茲卡病毒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2-02
  • 更新時間:105-02-02
關切茲卡(Zika)病毒的發展,行政院長張善政今(2)日視察疾管署茲卡病毒指揮中心,並主持首次因應工作會議。張院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日凌晨正式宣布茲卡病毒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現階段先成立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疾管署長郭旭崧擔任指揮官;未來如有必要,將依既定規劃,適時拉高層級。

依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茲卡病毒在臺灣並未出現病例,但約兩週前,已有從泰國境外移入,之後被機場檢疫人員攔下的案例。目前茲卡病毒在拉丁美洲、加勒比亞、巴西等地區肆虐嚴重,影響範圍廣,不僅一般人會受感染,還未出生的胎兒在母體內也會受影響,甚至新生嬰兒出現小頭症現象,在巴西當地,因茲卡病毒引起的小頭症病例,與昔日相比增加逾十倍。

鑒於茲卡病毒是經由病媒蚊叮咬而傳染,目前僅有25%的發病率,無形之中,不知情的帶原者會四處移動,成為防疫的隱憂。因此張院長特別指示,面對茲卡病毒,即使臺灣目前沒有案例,只要一有國際病例移入,就要提高警覺。
張院長指出,茲卡病毒國際移入的病例顯示目前防疫重點在於機場或港口等邊境檢疫單位,中央此時要扛起對應的責任,全力阻絕病毒於境外。張院長強調,東南亞如泰國、菲律賓都有病例出現的情況,接下來適逢農曆春節,國內出國旅遊人數倍增,國人如果從東南亞疫情高風險地區歸國,一定要小心謹慎,提高警覺,如有身體不適,要主動前往醫院抽血檢驗,盡全力降低病例發生的可能性。

針對防治茲卡病毒是否動用第二預備金,張院長表示,目前臺灣尚無病例,沒有大規模防疫支出的需要,所以暫不動用,未來隨情勢發展,如有需要,則由相關部會依規定提出,行政院將全力支援。

衛福部表示,在因應茲卡病毒的策略上,疾管署除加強衛教訓練外,也會經由國際合作,辦理醫師教育訓練,增進醫療體系對疾病的診治量能。另為避免對國人健康造成危害,疾管署也同時強烈建議孕婦暫緩前往流行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