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收假日;低溫也來湊熱鬧!8點護心保健照過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2-14
  • 更新時間:105-02-14
收假了,同時也將開學及上班!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此次春節和暖的天氣型態,因2月14日起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及鋒面通過,氣溫將逐漸下降,北部及東半部地區轉為有短暫雨的天氣。2月15日至17日更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偏低,早晚將出現10度左右的低溫,其他地區氣溫亦低,時序已進入春季,春寒料峭,氣溫多變且早晚溫差變大。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提醒民眾注意氣溫驟變,保暖防寒一定要做好,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

高危險群應控制三高及保暖,以減少誘發心臟病之風險
每當氣溫驟降與濕冷時,因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可能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族群,務必注意三高控制及低溫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如果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 困難等心臟病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一定要儘速就醫。

注意低溫保健8要點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提供大家低溫保健的8個要點,請長輩及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等慢性病者要特別注意,另外有抽菸、酗酒、肥胖、缺乏運動,以及本身或家人曾有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等高危險族群,都要能做好預防保健措施:
1. 保暖: 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處在低溫或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 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方便穿脫。
2. 暖身: 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3.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節制飲酒,並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4. 避免在飯後或喝酒之後立即泡澡:如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5. 避免加重身體壓力: 上述高危險群,需要規律運動,但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例如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6. 妥善控制病情,過健康生活: 規律服藥、定期回診; 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戒菸、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不酗酒。
7. 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8. 發生疑似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急性發作:須牢記保命兩要訣—(1)搶時間,(2)打119正確就醫。 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部不對稱、雙手一邊較無力、說話不順的中風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且,一旦懷疑是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急性發作,應該打119,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可以立即得到最佳的第一時間急救處理,並最快速到達醫院,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