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迎新春!無檳工地好彩頭!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2-20
  • 更新時間:105-02-20
60歲的柯先生因為繼承家業,16歲便進入營造職場,與爸爸、哥哥一同經營家裡的事業,粉刷、水泥、園藝設計樣樣難不倒他。工地的工作十分辛苦,為了交際應酬,菸、酒、檳榔樣樣都來,而且持續這樣的工作習慣30幾年;十多年前柯先生發現自己的嘴巴張不太開且常常有潰瘍,去看醫師,醫師也勸他戒掉檳榔及香菸,但是工地交際應酬,柯先生仍身不由己地又繼續嚼了十幾年的檳榔,就這樣直到癌前病變惡化成口腔癌,醫師開刀治療將舌頭、下顎切除,柯先生不僅顏面外觀大大的改變,也失去了味覺;當然矯健的身影也在工地消失!
檳榔,常常是工地常見的交際物品,似乎一顆檳榔立刻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然而,它卻也是最可怕的勞工健康殺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在2003就把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而根據研究顯示,每天10顆檳榔、長達10年以上者,就算戒掉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仍會持續10年以上!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大家:「用檳榔搏感情、拼氣力趕工期,會搏掉自己的健康! 」並且呼籲大家「營造無檳工地迎新春,搏得健康好彩頭! 」。

別用檳榔交朋友! 檳有情,癌無義!
為了建立人際關係,建築工地環境中,嚼食檳榔的勞工比例甚高;而一般人對於營造工地人員的印象,除了揮汗如雨的辛勤的勞動形象外,就是檳榔、香菸不離身!在強調工安的建築工地裏,工人的健康其實並不安全。
依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 97年勞工癌症死因分析資料顯示:口腔癌為男性勞工癌症死因第2位。此外,分析93-95年的勞工口腔癌死因職業別前3名分別為:建築工程業、陸上運輸業及漁業。

無檳工地,工安品質優,健康無煩憂!
檳榔子除了致癌外,其中的檳榔素(Arecoline)會作用於中樞和自律神經系統,使嚼檳榔者的心裡產生依賴而成癮,所以,第一口檳榔會使人陷入且越嚼越多,無形中危害了健康。
為維護勞工健康,國民健康署與營造業者合作,希望從推動營造工地無檳支持環境活動開始作起,並藉由篩檢活動、口腔癌病友的現身說法,來創造職業場所不嚼檳榔的氛圍以及工地內攤販不販售檳榔,提升勞工朋友對於檳榔危害的認知並降低檳榔的可近性,進而建立不嚼檳的健康生活型態。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為了勞工朋友的健康,歡迎營造業的雇主們,一起加入無檳工地的行列,營造安全、衛生、健康的工作環境,創造公司、勞工、消費者三贏的局面。此外,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民眾,也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更要及早戒除檳榔,遠離口腔癌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