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春9天假 慢性病控制不放假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2-01
  • 更新時間:105-02-01
猴年迎春,闔家團圓!春節佳期即將到來,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提醒大家,親朋好友歡聚時,看電視、使用電腦,記得要定時起來動一動,不要熬夜或過度玩樂,以免增加心臟血管的負荷;烹調豐富料理款待親友時,別忘了「少鹽、低鈉、少油」的料理主軸,才可以吃得健健康康。同時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控制病情及監測血壓是沒有假期的。在9天年假之前,可先與您的醫師討論病情,先把過年期間要控制慢性病的用藥準備好,除了規律服藥,也別忘了定期量血壓。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您,記得3要訣:「聰明飲食」、「適當運動」、「按時服藥」,就能歡喜平安過好年。

聰明飲食少負擔
在難得的年假假期中,放縱一下自己的五臟廟是難免的,但要小心!男性腰圍切勿大於 90 公分(35吋);女性腰圍切勿大於80公分(31吋),因為腰圍能反映腹部肥胖的多寡,藉以反映內臟脂肪的堆積,也是判斷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風險高低的重要測量指標。過年期間的飲食,尤其是慢性病患者,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高油脂、高鹽、高糖的食物,像是臘肉類食品、佐醬、滷製食品、火鍋湯品等,由於這些食物含有大量糖、鹽及油,對於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患者,都是應減少攝取的食品。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要注意魚肉蔬果的均衡,多吃新鮮水果蔬菜,並以蒸煮取代油炸、煎炸、醃製等食品,盡量以少鹽、少油、少糖為原則,就可以開心享用豐盛年菜。吃年菜時,也要注意應該細嚼慢嚥,避免狼吞虎嚥造成消化不良。另外在與親朋好友閒聊之時,也可以用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讓聰明飲食來減少身體的負擔。

規律運動好活力
維持健康除了注意飲食之外,適當的運動也很重要,過年期間在品嘗了眾多豐盛佳餚,長時間坐著打麻將、看電視、或打電動等娛樂後,也需要讓身體適當的舒展開來,運動可以促進消化,讓血液有良好的循環。今年的年假長達9天,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係指個人從事讓心跳稍微加快的中度量活動,例如快走、跳舞等活動),讓身體習慣規律的運動,對於慢性病人具有許多良好的效益,像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改善血脂肪數值及血壓,並增加多餘熱量的消耗,可以維持良好的基礎代謝率,因此在放假期間也別忘規律運動,以維持健康好活力!

按時服藥保健康
慢性疾病患者除了要注意飲食、適當運動之外,還需要藥物來配合控制病情,而藥物的劑量與服用情形就需要專業醫師、藥師的評估與調配,建議在過年之前,可先與醫師討論病情,如此一來,在過年期間,不論居家或出遊,要備足藥物,並遵從醫囑規律的服藥,就可以讓自己與家人安心過節,切莫跟著過年放假也自行停藥或未按時服藥。慢性疾病患者別忘按時服藥,以確保自身健康。

家家戶戶忙著除舊佈新歡喜慶團圓的同時,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罹患心血管疾病之患者及年長的長輩,在享受年節歡樂氣氛的同時,也不要忽視對自己健康的照護喔!慢性疾病的控制可不能因為連續年假也跟著放假,享受難能可貴的假期,也應該要兼顧健康生活,國民健康署祝福您:平安健康過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