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用藥安全小叮嚀歡歡喜喜迎猴年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02-07
  • 更新時間:105-02-07
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過年期間醫療院所暫停門診服務,家中如有慢性病患者,請先確認其所需藥品是否足夠並提前領藥,以免連續假期發生藥品不夠之情形。假期期間,民眾若有輕微不適自行選擇到藥局購買藥品,提醒民眾務必諮詢有配戴藥師執業執照的專業藥師,並詳細告知個人有無藥品或食物過敏史,或是目前正在使用的中、西藥品或保健食品,讓藥師能掌握個人用藥情況,以利提供專業之建議。
農曆連假9天,新春期間出外旅遊時,對於在旅遊地方遇到推銷來路不明的藥品,應拒絕購買。選擇藥物時應遵守用藥安全五不原則,分別為:不聽神奇療效藥品的廣告、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品、不買地攤、夜市、網路、遊覽車上販賣的藥品、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也不吃別人送的藥。
正確的藥品保存應要注意避免陽光直射或放置於潮濕環境,要存放於兒童不容易取得地方。有些藥品應盡量保持原包裝完整,否則容易受潮,最好不要分裝,才能確保藥品的效用。藥品非生鮮食品,除非藥袋或藥品說明書有標示


需冷藏,否則不應存放冰箱,提醒大家藥品不論服用或是保存藥品,都要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或藥袋標示,才能保障用藥安全。
不論是自行購買藥品或是遵照醫師處方箋,民眾應確實依照包裝或藥袋標示上的使用方法,搭配適量白開水服用,切勿以果汁、牛奶、茶、咖啡等搭配服用,假若不適之症狀持續沒有改善,請儘速就醫。
食品藥物管理署祝各位,新春佳節愉快,猴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