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誰吃了安眠藥?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02-24
  • 更新時間:105-02-24
依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委託學者統計分析健保資料庫顯示,國人使用非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盛行率最高之族群為80歲以上女性、其次為60-79歲女性,因此,長輩們的睡眠問題是極需關心的!食藥署特別邀請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藍祚鴻主任,就長輩們的睡眠障礙及睡眠衛生與保健方法進行案例分享,期使長輩們無需使用安眠藥,也能有好的睡眠品質,擁有健康樂活的人生。

食藥署統計我國每年安眠藥的使用量發現,103年國人服用約3億3仟9佰萬粒安眠藥,其中以佐沛眠(Zolpidem)使用量為1億3仟7佰零9萬粒居首位;食藥署為保障國人使用安眠藥之安全性及合理性,避免醫源性成癮,自100年起,每年辦理安眠藥稽核專案計畫,Zolpidem使用量已由100年的1億6仟1佰零4萬粒下降至103年的1億3仟7佰零9萬粒,若將其相差數量逐一排列,長度將近2座雪山隧道,自費比率亦由100年7.3%降為103年2.2%,顯見執行成效。然食藥署發現,此期間伯替唑他(Brotizolam)及唑匹可隆(Zopiclone)等藥品之使用量則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已將該等藥品列為稽查重點。

食藥署呼籲國人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安眠藥屬第第3、4級管制藥品,均為醫師處方用藥,民眾若有睡眠障礙,應找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積極找出病因,並依照醫師指示正確服用藥品,才能澈底擺脫失眠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