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溫馨小叮嚀~春節假期出遊勿採食來路不明野菜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02-03
  • 更新時間:105-02-03
近年來採食野菜風氣盛行,民眾利用假期出遊郊外山間,隨手採摘野外植物或就地烹煮分食或攜帶回家加菜,然而許多野外的植物含有強弱不一的天然毒素,不慎誤食會引發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狀,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歷年來食品中毒案件統計每年均有中毒案例,民眾將有毒的「姑婆芋」、「歐洲黃菀」及「綠褶菇」等野外植物,當成一般可食用的「芋頭」、「山茼蒿」及「白色食用菇」吃下肚發生食品中毒事件,嚴重時常危及性命。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出遊機會多,提醒民眾勿採食來路不明野菜以免誤食中毒,輕則影響度假愉快的心情,嚴重時甚至危害健康。

「姑婆芋(Alocasia odora)」,又稱海芋、山芋、觀音蓮、天荷等。姑婆芋植株與芋頭相似,芋頭葉面具有絨毛,其地下根具有紫色斑點,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地下根細長,且偏黃色,兩者在野外有時不容易辨識,因姑婆芋植株全株有毒,故根、莖、葉皆不可入菜,所含植物毒素成份「草酸鈣、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有些患者還會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症狀(附圖1.姑婆芋,附圖2.芋頭)。

「歐洲黃菀(Senecio vulgaris)」,分類上屬於菊科、黃菀屬,分布在中、高海拔山區,於郊區、菜園附近及路邊草叢常可見它的蹤跡。「歐洲黃菀」與「山茼蒿」,兩種植物同屬菊科,葉形相似,歐洲黃菀含有「pyrrolizidine alkaloids (PAs)」這類的生物鹼,誤食會造成肝臟方面的損害,嚴重則導致死亡。(附圖3. 歐洲黃菀,附圖4.山茼蒿)。






「綠褶菇 (Chlorophyllum molybdites (Meyer : Fr.) Massee)」,菌蓋呈半球形平展可至寬5~20公分,菌柄長10~20公分,粗0.8~2公分,因其型態、色澤與可供食用之白色雨傘菇 (Marolepiota procera) 類似,常被混淆。不同點在於綠褶菇底部菌褶於早期會由白色轉為黃綠色,且當菌體受損時會轉為褐色,這是可辨識的重要特徵。誤食後1~3小時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及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附圖5.綠褶菇,附圖6.白色雨傘菇)

有毒植物傳統的檢驗方法以外觀型態判定,但須有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同時檢體需為完整的根、莖、葉、花、果、子實體或孢子植株等,對於烹煮過的食材並不適用。近來國內多起誤食有毒植物的中毒案例,共同特性皆為有毒植物與一般可食性植物的外觀相似造成誤判。食藥署近年來積極發展利用分子生物技術的檢測方法可克服植株不完整的困擾並快速鑑別確認民眾誤食的植物。由於許多有毒植物,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仍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因此,食藥署再次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