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節留意個人飲食衛生,餐飲旅宿業加強環境清潔,慎防病毒性腸胃炎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5-02-02
  • 更新時間:105-02-02
冬季與初春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的季節,疾管署呼籲,春節連假即將到來,往年春節期間腹瀉就診人數明顯增加,民眾外出、聚餐時,應特別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旅宿、餐飲業者務必加強環境衛生管理,並留意員工健康狀況,如有不適請立即暫停工作,以免病毒散播。
依據疾管署疫情監視資料顯示,國內近四週(2016年第1至4週)全國門急診腸胃道就診總人次分別為98,766、116,549、114,585、118,226;全國門急診腸胃道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2.65、2.77、2.74、2.71;監測資料顯示以0至6歲兒童發生率較其他年齡層為高。今年截至目前共發生27起檢驗陽性之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主要發生於學校及餐飲旅宿業者。
疾管署表示,民眾應留意病原傳播與罹病機會,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並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吃剩的食物應於溫度適中的冰箱保存,不需烹煮的食物應儘快吃完。此外,過去春節期間旅遊景點曾發生腹瀉群聚疫情,特別呼籲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能上班。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其中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症狀以嘔吐較為明顯。如民眾出現疑似病毒性腸胃炎症狀時,應避免接觸、調理食材,儘速就醫在家休息,避免外出訪友、拜年;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環境(如:馬桶、門把)和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1000ppm漂白水(200cc市售漂白水+10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用5000ppm漂白水(1,000cc市售漂白水+10公升清水)消毒後再沖入下水道,並澈底洗手。
疾管署提醒,落實勤洗手,並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若出現疑似症狀請及早就醫並在家休養。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