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節南來北往留意個人衛生及健康狀況,勿輕忽流感危險徵兆速就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5-02-02
  • 更新時間:112-07-13

近日全台持續低溫,國內流感疫情快速上升,春節連續假期將於本週末展開,民眾南來北往務必落實手部及呼吸道衛生,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或流感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按醫囑服藥休息。另春節期間各縣市將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提供民眾妥適的醫療服務。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快速上升,上週共新增58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及2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本流感季自去(2015)年7月1日以來,截至今年1月31日共累計311名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3名死亡(其中41人未曾接種流感疫苗,36人有慢性病史)。上週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1.2%較前一週(10.7%)上升;門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5%亦較前一週(1.4%)上升;往年資料顯示,農曆春節期間急診類流感就診將達高峰。今年第2週社區流感病毒陽性率為31.9%,流行型別以H1N1為主,近期曾出現與疫苗株抗原性不吻合之病毒株,目前尚未檢出抗藥性病毒株。
疾管署表示,為因應春節期間流感病患就醫需求,各縣市轄區醫院將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2月6日至2月14日春節連假期間,全國將有135家醫院開設共1,334診次(實際開放診次將視就診人數調整),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民眾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或至各縣市衛生局網站查詢。另發送流感抗病毒藥劑至3千多家全國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提醒民眾出現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流感併發重症風險。
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外出旅遊、拜年應落實手部衛生,拱手不握手,注意呼吸道衛生,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避免流感病毒侵襲。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及早就醫,並依醫師指示服藥、在家休養。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