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0206大地震 本部嘉南療養院立即啟動安心關懷門診及設立24小時安心專線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5-02-06
  • 更新時間:105-02-06
105年2月6日清晨規模6.4強震,造成台南市部分地區重大災情,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鄭靜明院長在地震發生後立即至院區巡視,並一早邀集相關一級主管到院召開因應會議,在確定醫院主體建物及住院病患、員工安全無虞後,隨即配合台南市衛生局啟動災難心理衛生救援機制。台南市:傷患共460名、出院359人、死亡7人(死亡7人、檢傷一級:4人、檢傷二級:49人、檢傷三級:313人、檢傷四級:48人、檢傷五級:3人) (迄2月6日下午六點整的資料) ,數字可能會繼續增加中,除了身體的傷害也可能造成心理的傷害,過去在921地震部立醫院擔綱災後心理重建的重要角色,所以本次台南大地震本部除了動員26家所屬醫院外,本部嘉南療養院將擔任持續心理關懷的角色,自今日起每天上午開設安心門診及設立24小時安心專線0926-560713,協助民眾。
今天一早鄭靜明即接獲衛福部指示26家部立醫院醫護、心理、社工及職能治療立即待命,全力協助台南地區震災,分為醫療救援及心理創傷輔導,其中心理創傷輔導以嘉南療養院為主,草屯療養院為輔,另桃園療養院、八里療養院、玉里醫院待命支援。今早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鄭靜明院長在巡視院區後即帶領部分一級主管至臺南市社會局開設收容處進行關心與評估,再了解大智里活動中心、崑山里活動中心、仁德區公所及歸仁區公所等四處收容處狀況下尚不需設置心理關懷站,惟其中仁德區公所因有3戶約15人需要安置,在空間設施考量下,全數由本部嘉南療養院先行提供處所進行緊急收容,希望讓災民過年期間能有在家的溫暖,並進行身心關懷。
當災難發生後,全民的焦點雖然優先放在受困災民的撤離及與物資救濟,然災變巨創之下,災難的影像、死亡的焦慮、殘破的家園及親人的失去等,使得災民的情緒與生命力均跌到谷底;另救災人員日以繼夜的全力搶救、身心俱疲,仍得面對災民哀傷的情緒及懇切尋獲生還親人的期盼等。不管災民或救災人員,其心理支持、哀傷輔導及預防災後壓力創傷症候群的需要性,本部嘉南療養院將秉持南區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精神,配合衛生局提供雲嘉南需要介入關懷的名單,積極進行社區關懷訪視,在春節長假中也將全力支援不休息,提供民眾需要的服務,發揮部立醫院公醫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