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參與 共同建構中醫就醫安全環境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5-02-14
  • 更新時間:105-02-14
近年來,由於全球高齡人口照顧需求增加,醫療保健有回歸自然的趨勢,不但國內對中醫藥的需求與日俱增,而且中醫藥也逐漸成為國際上生物科技研發的新方向。臺灣對於傳統醫藥之發展已建立健全之中醫教育,並且在中醫的普及性與品質促進方面,積極推動相關輔導計畫,至民國103年底,臺灣地區已有中醫醫院11家、中醫診所3,637家,西醫醫院亦有101家附設中醫部門,執業中醫師達6,146人,大多數民眾都曾接受過中醫診治或服用過中藥,其可近性及利用率甚高。如何提升中醫醫事人員素質,確保中醫醫療服務品質,提供民眾優質中醫就醫環境,一直是本部的施政重點。
欲建構中醫就醫安全環境,本部認為應從「醫政管理」、「病人安全」、「臨床訓練」及「教育宣導」等部分同時著手,才能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
一、醫政管理:
我們配合醫師法及醫療法等相關規定,督導直轄市及縣(市)衛生局辦理取締密醫,查處違法中醫醫療廣告、超收醫療費用等不法行為,做好最根本的把關工作。
二、病人安全:
為建立以病人為中心及安全、有效、適時、效率、優質之中醫醫療服務體制,我們持續辦理「中醫醫院評鑑」,協同地方衛生主管機關辦理醫療機構督導考核,促進中醫醫療機構設施與服務符合相關法令標準。截至目前計有3家醫院附設中醫部門及1家中醫醫院評鑑合格。此外,全台共有101家醫院附設中醫部門、8家中醫醫院及 3637家中醫診所,提供中醫服務,以滿足民眾中醫就醫需求。
三、臨床訓練:
由於我國中醫師養成背景不同,臨床教學訓練制度尚待充實,健全制度。為提升中醫師執業素質,確保民眾就醫品質,我們自103年正式實施「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制度」,未來若欲擔任中醫負責醫師者,須接受基本訓練課程、中醫內、婦、兒、針、傷科及急診、西醫一般醫學等8部分,為期2年之訓練。
四、教育宣導:
我們每年均蒐集最新的法規及統計資料,編印「中醫醫療管理法規彙編」及「中醫行政要覽」,分送中醫師公會及中醫醫療機構,供各類醫事人員參考,促進正確資訊傳遞,輔導醫事人員遵循法令合法執業。
鑒於國人接受中醫醫療服務的人數眾多,社會各界對就醫安全環境的要求也愈形殷切,希望經由本部多管齊下的努力,能夠減少民眾對中醫就醫安全環境的疑慮。我們再次呼籲全國民眾,過年期間,親友團聚,是人生樂事。不過,請多注意飲食和作息,多注意睡眠和運動。若有健康問題,應找合法醫師;若想看中醫,請找合法中醫醫療院所,請勿聽信誇大不實廣告,以免上當受騙,傷財傷身。衛生福利部祝福大家過一個健康如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