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陪伴災民,共度悲慟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5-02-15
  • 更新時間:105-02-15
105年2月6日凌晨芮氏規模6.4強震,造成台南多起大樓倒塌,面對家毀人亡,家屬悲傷心情與崩潰情緒可想而知。衛生福利部在第一時間啟動安心關懷機制,並進一步與臺南市政府結合本部嘉南療養院及民間專業團體,於災區現場、收容處所及殯儀館等處,設立安心關懷服務站,提供心理支持與相關諮詢服務,要與災民及罹難者家屬共同面對悲慟、度過難關。
地震災難過後,有些人可能有恐慌、焦慮、精神不集中、失眠及容易作惡夢或受驚嚇等狀況,驚嚇過度的災民,也可能會有情感麻木、對原本喜歡的事情失去興趣,甚至感覺地震房屋倒塌等情景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等,這些都是災難發生後,常見的創傷後壓力反應。民眾若有這些反應,可多利用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0800-788-995),或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提供之安心門診與安心關懷諮詢專線(0926-560-713),獲得心理支持或諮詢。
一般而言,上述的壓力反應,會在數週至數個月間逐漸減緩,民眾不用過度擔心。但如果上述的狀況持續超過一個月,甚至明顯干擾到日常生活作息,就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進一步評估是否有創傷後壓力症(PTSD)。當然,受創者未必都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也可能出現重鬱症、焦慮症等其他心理障礙。
專家建議,民眾若有前述的症狀,可多與信任的家人、親友相聚,獲得心理支持,或嘗試參與一些正向的活動,重拾自己的嗜好或興趣,另外,規律運動也會有所幫助。衛生福利部將陪伴每位災民,共同度過悲痛並面對難關。